《名窑名瓷》展厅

《北朝壁画》展厅

一层大厅

《曲阳石雕》展厅

《名窑名瓷》

瓷器是中国的重要发明之一,河北是中国古陶瓷发源地之一和重要产地。《名窑名瓷》陈列,展出了河北出土的北朝青瓷,唐宋金时期地方四大名窑邢窑、定窑、磁州窑和井陉窑的瓷器,元代瓷器精品以及河北现存的明清官窑瓷器。展出文物276件,时代跨度自公元6世纪至19世纪末年。其中宋代白釉刻花龙首净瓶,器形硕大,花纹精细,刀法犀利,为定窑瓷器之最。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造型浑厚,青花浓艳,集绘画、浮雕、贴塑、青花、釉里红等多种技法之大成,是元代瓷器中顶尖的珍品。

《北朝壁画》

《北朝壁画》陈列,展出河北境内出土的北朝壁画原件6块、陶俑158件。展览分为东魏茹茹公主墓壁画、东魏元祜墓壁画、北齐高润墓壁画、北齐高孝绪墓壁画和北齐高洋墓壁画5个单元,创造性地将约400㎡的壁画临摹作品与壁画原件结合展出。其中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长37米,高8.2米,两壁分别有青龙、白虎导引的53人组成的仪仗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内容最丰富、面积最大的北朝壁画,代表了公元6世纪中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

《曲阳石雕》

《曲阳石雕》陈列,展出了自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4世纪河北曲阳制作的汉白玉石雕132件。曲阳是中国著名的石雕艺术之乡,展览通过历代作品展示了曲阳石雕的悠久历史、曲阳工匠世代传承的高超技艺和曲阳石雕的艺术魅力。其中唐代胁侍菩萨像丰满圆润,体态婀娜,被誉为中国的维纳斯;五代散乐图石雕表现了15人乐队用多种乐器吹奏表演的热闹场面,人物体态丰腴,表情生
动,具有极高的艺术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