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高洋墓壁画北 齐

1989年磁县湾漳村高洋墓出土,长37米、最深处8米。墓道呈斜坡状,在墓道两侧和底部地面都彩绘图案,面积约320平方米。地面绘莲花和缠枝花卉组成的装饰图案,东西两壁绘制106个真人大小的仪仗人物和41个祥禽瑞兽。内容丰富,技艺高超,代表了北朝时期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

Sample Image

墓道东璧仪仗人物(5~15人摹本)

仪仗人物有警卫的作用,分前后六排。前面外披对襟袍服人物,头戴平巾帻,下身着大口裤(膝部无缚带),手持仪剑为第一排,此人物位置特殊,服饰也特别。其余10人成5排。内侧五人,执掌三种仪仗,从右向左依次为旌、鼓和氅。外侧五人分别执弓、盾。

Sample Image

东壁神兽(摹本)

东壁神兽大致分为七类。第--类神兽均为鸟首、鸟身,两翼舒展,尾部大都有长翎,其羽毛色彩丰富,有“朱雀”、“凤凰”、“金翅鸟”等称谓,也是自西汉至隋唐时期十分常见的形象。其中神兽之四体形最大,通长220厘米、通高162. 4厘米。

东壁神兽(摹本)

东壁第二类神兽。头似怪兽,人身,兽爪、兽足,双目圆睁,眉心及两眉弓隆起,阔鼻大口,牙齿外露,上身 袒露,肌肉劲健,两肩似飘着熊熊火焰。下身穿过膝短裤,爪为三趾,足为两趾。为北朝时期常见的形象。

Sampl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