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文博讲坛 > 详情

文博讲坛 | 第三百三十一期:北朝墓葬壁画与民族交融

331.jpg

2024年3月15日,“文博讲坛”将推出第331期,题目为“北朝墓葬壁画与民族交融”,主讲人张庆捷。

讲座内容以山西、河北等地北朝壁画为对象,讲述北魏、东魏、北齐各时期墓葬壁画的种类、布局、内容、特点与传承演变。该阶段的墓葬壁画是非常珍贵的考古资料,既记录了北朝二百余年的多民族交融的轨迹,又展现了各民族整体文明的发展进步,具有极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是图像证史的绝佳资料。


专家简介

20240315936604.jpg

张庆捷,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书记,研究馆员,敦煌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德国慕尼黑大学世界古典文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黄河漕运遗迹山西段》《太原隋代虞弘墓》《解读虞弘墓——北朝定居中国的粟特人》《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发掘报告》等十余部著作。


时间与地点

时 间:2024年3月15日上午9:30

地 点:河北博物院南区第一报告厅


温馨提示

1.有意参加现场讲座的观众,请提前预约河北博物院门票,在活动开始前到达指定地点即可参加;

2.讲座开始后请遵守会场秩序,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不要大声喧哗和随意走动,谢谢您的配合!


上一篇:文博讲坛 | 第三百三十期:宅兹中国——何尊新说
下一篇:文博讲坛 | 第三百三十二期:四万年前一抹红——下马碑遗址发现东亚最早赭石颜料加工技术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