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厅介绍

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046年,商王朝统治中国。商早、中期在豫北、冀南一带五迁其都,今邢台市曾一度为商王朝国都。

河北地 处商朝疆域的北部地区,境内先商与商代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其中邢台东先贤、磁县下七垣、藁城台西、卢龙蔡家坟遗址及定州北庄子墓地均为商代考古的重要发现,是商代文明在北部区域的典型代表。考古发掘表明,河北商代先民不仅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明,还在用铁、漆器、陶瓷、纺织、医药、建筑、酿酒等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向人们展示了文明社会的诸多方面。


铜铸文明

商代中晚期,是中国青铜器发展的鼎盛时期。河北地区的商代先民已熟练掌握了青铜冶制技艺,制作出品类繁多、用途不同的青铜器。既有贵族阶层用于祭祀、宴飨等礼仪场合的青铜礼器,又有征战之用的兵器,还有社会生产中使用的青铜工具。

夔纹蝉纹铜鼎
夔纹蝉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高领单鋬铜鬲
高领单鋬铜鬲
饕餮纹铜觥
饕餮纹铜觥
铜锛
铜锛
铜刀
铜刀
铜矛
铜矛
铜镞
铜镞
高领单鋬铜鬲
高领单鋬铜鬲
饕餮纹铜觥
饕餮纹铜觥
夔纹蝉纹铜鼎
夔纹蝉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夔纹蝉纹铜鼎
夔纹蝉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高领单鋬铜鬲
高领单鋬铜鬲
饕餮纹铜觥
饕餮纹铜觥
铜锛
铜锛
铜刀
铜刀
铜矛
铜矛
铜镞
铜镞
高领单鋬铜鬲
高领单鋬铜鬲
饕餮纹铜觥
饕餮纹铜觥
夔纹蝉纹铜鼎
夔纹蝉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饕餮纹铜鼎
中国最早的铁器

藁城台西遗址出土了我国最早的铁器——铁刃铜钺。证实了至少在距今3400年左右,我们的祖先已经将铁用于制造兵器。据检测,铜钺刃部的铁为陨铁。

台西人通过实践已经对铁的性能有了初步的认识,懂得铁是比铜硬度更高、更耐磨、更锋利的金属,预示着铁器时代的到来。

铁刃铜钺是在铸造过程中将铁刃包嵌于青铜器身中。两种金属的浇铸包嵌技术的出现是中国古代冶金史上的一大进步。


  • 铁刃铜钺
    铁刃铜钺
  • 铁矿石
    铁矿石
木盘水井

凿井术发明之前,远古人只能依河湖而居。使用水井之后,人类极大地拓展了自己的活动范围。台西遗址发现有水井,井口近圆形,井底有四层圆木搭成的“井”字型井盘。这就是“井”字的原形,是真正意义的水井。

先民用陶

作为盛放、贮存、炊煮和饮食等日常用器,陶器在商代各阶层社会生活中仍被广泛使用。成形工艺以轮制和模制为主,也有手制。在藁城台西遗址,出土了79件刻有文字或符号的陶器残片,对于中国古文字学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 四面人头形陶器盖

    四面人头形陶器盖

  • 陶鬲

    陶鬲

  • 陶豆

    陶豆

  • 陶簋

    陶簋

  • 陶盂

    陶盂

  • 陶罐

    陶罐

厚葬习俗

商代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不灭,因此按照世间的衣食住行习俗来厚待死者。王室贵族们不仅要随葬铜器、玉器、骨器等丰富精美的实用物品,还要用活人殉葬,殉狗、殉羊、殉猪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最早的平纹绉丝织物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和织造丝绸的国家。台西遗址多件青铜器上残留有纺织品缠裹痕迹,在其中发现了迄今所见最早的平纹绉丝织物标本——縠(hú),证明早在公元前14世纪,台西先民就已熟练掌握了纺织绉丝的技术,这是世界纺织技术史上一项伟大的创造。

欲使平纹起绉,必须在相反方向强拈经纱和纬纱,并在织物纱线间保留一定空隙,经煮练后,因组织应力之故,使加拈的经纱、纬纱退拈,从而引起收缩弯曲,在织物表面呈现绉纹。这种丝织品的捻度达到每米千拈,人们推测它很可能是利用了机械加工,例如纺车加拈技术。


铜觚

铜觚

  • 饕餮纹直内铜戈

    饕餮纹直内铜戈

  • 骨匕

    骨匕

  • 陶纺轮

    陶纺轮

  • 陶纺轮

    陶纺轮

古老的医疗器具

商代,巫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占据权威地位,他们在用祈祷、逐鬼等方法除病的同时,兼用一些药物来治病。台西先民也从生活实践中逐步积累了一定的药物治疗经验。

原始瓷的出现

原始瓷在制陶基础上发展而来,是瓷的前身。台西发现的原始瓷以高岭土作胎,烧制温度高达1100-1200度,其表层在高温下与胎体结合形成牢固的玻璃釉质,胎质坚硬细腻,吸水性很弱,叩之有金属声。它的出现是制瓷史上的一个伟大起点,代表着中国古代陶瓷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台西商代遗址中共发现172件原始瓷残片,有尊、罐、瓮、罍等器型。胎体多为灰色,胎质细腻、坚硬,表面光滑。陶土经过淘洗,提炼、陈腐,口沿为轮制,腹部为模制。

  • 原始瓷残片
    原始瓷残片
  • 原始瓷尊
    原始瓷尊
高超的漆器工艺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器的国家。台西遗址出土的漆器可与同时代的青铜器相媲美,所保留下来的漆器残片或朱地黑漆,或黑地朱漆,表面有饕餮纹、蕉叶纹、云雷纹、夔纹等精美图案。漆地油亮,施彩细匀,花纹线条明快。有的器物上嵌有绿松石,有的贴着金箔片,装饰富丽。这一切表明,漆器在当时已成为一门独立的手工业,工艺技术相当发达。在台西遗址发现了目前所见我国最古老的医疗器具——砭镰,即是3400多年前的手术刀。台西先民用原始的手术刀清除疮胰,解除病痛。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出土的漆器残片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出土的漆器残片
台西先民的房屋建筑

商代台西地区的房屋建筑技术出现了重大的革新,建筑房屋时有一套精心设计的固定程序。先平整地基,然后填土夯打,地基夯成后,按照设计好的尺寸划线挖槽,在墙基两侧竖夹板,再层层填土夯打,建成下半部墙壁。墙壁上半部用土坯砌筑,采用错缝叠砌法,缝间用黄土草泥粘合。墙壁筑成后,内外均抹草泥,再用火烧烤加固。营建过程中用人和牲畜作为牺牲祭祀。

台西先民的房屋建筑已经从“木骨泥墙”发展到“土坯混筑墙”。在几处房屋遗址墙壁上,还发现了专门留置的风窗,解决了人类从穴居到地面建筑的通风、防潮问题,大大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和生存质量。


  • 石夯锤
    石夯锤
  • 门轴石
    门轴石
  •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2号房屋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2号房屋
  •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4号房屋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4号房屋
  •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6号房屋
    藁城台西商代遗址6号房屋
中国最早的实物酒曲

商代人嗜酒成风。台西先民不仅铸造大量的酒器,还建造了制酒作坊。在作坊里发现了成套的酿酒用具和重达8.5公斤的酒曲。这是世界上已发现最早的酒曲实物,证明至少在3400多年前,中国已经使用酒曲酿酒。

酒曲酿酒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一项重大创造。世界公认,用人工酵母(酒曲)酿酒,加速酿酒过程中的糖化和醇化是中国古代对世界文明的一大杰出贡献。在当时已成为一门独立的手工业,工艺技术相当发达。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