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厅介绍

壁画是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自古及今,盛衰有时,不绝如缕。今人谈壁画,言者必称汉唐。殊不知北朝壁画的艺术水平并不在汉唐之下,只不过被历史长久地湮没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河北省境内陆续发现了-批北朝墓葬,其中东魏茹茹公主墓、元祜墓,北齐高洋墓、高润墓、高孝绪墓,均有壁画出土。这些壁画,胡汉交融,奇幻瑰丽,惊世骇俗,独具异彩,上承大汉遗风,下开盛唐先声,用线自由飞动,挥酒自如,有满壁风动之感,展现了北朝绘画艺术的巨大成就。此期,奉献给观众的即是北朝壁画的部分精品原件,以及为使观众更清楚的观看而按原件绘制的临摹品。以后,将有汉、五代、宋、辽、金、元、明、清历代壁画在本馆轮换展出。

main1pic
1
2
3

东魏茹茹公主墓壁画

茹茹公主是北方少数民族柔然最高首领阿那瑰的孙女、东魏大丞相高欢的儿媳。茹茹公主墓位于河北省磁县大冢营村北,1978年发掘, 出土陶俑、金币、瓷罐等1000余件,壁画约150平方米。

壁画分布在墓道、门墙、 甬道以及墓室。

墓道东、西两壁绘出行图,两壁仪仗人物基本对称。甬道东、西两壁绘侍卫和驭手。

墓室绘墓主人生前的起居情景,壁画残损严重。

茹茹公主墓壁画,内容包括仪仗图、属吏图、侍女图等,内容丰富,形象生动,色泽艳丽,布局严谨,是东魏时期优秀的艺术作品。它的出土,为探讨唐墓壁画的渊源,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墓道西壁壁画一 白虎
墓道西壁壁画一 白虎
甬道西壁侍卫
甬道西壁侍卫
甬道西壁侍卫
甬道西壁侍卫

东魏元祜壁画墓

东魏元祜壁画墓元祜,徐州刺史,北魏皇帝拓跋焘的重孙。元祜墓位于磁县孟庄村西南,2006年发掘。因墓室早年坍塌,该墓未被盗掘,随葬品组合完整,出土了彩绘陶俑、瓷器等190余件,壁画约22平方米,是磁县北朝墓群中墓葬年代明确,出土器物丰富的墓葬。

壁画主要分布在墓室四壁和墓道过洞附近,内容为墓主人、属吏以及青龙、白虎等。因墓室顶部和四壁上部坍塌,壁画仅在四壁中下部有残存。东壁南部绘青龙,西壁对应位置绘白虎,青龙和白虎之后,各绘一官吏。官吏仅存胸部以下,其身着红色褶服,下身穿束膝大口裤。北壁绘端坐榻上的墓主人,其身后绘有七扇屏风。南壁壁画保存不佳,从残迹推测,墓室入口处两侧各绘一人物。

此外,在整个墓室东、西、北壁,均绘3根红色立柱,柱上绘红色横梁,橫梁上有人字棋,据此推测,人字棋上应为屋顶。


墓室东整壁西一青龙 (摹本)
墓室东整壁西一青龙 (摹本)

北齐高洋墓壁画

高洋,北齐开国皇帝,东魏大丞相高欢的次子。高洋墓位于河北省磁县湾漳村,1987~ 1989年发掘,葛室多次被盗掘,出士了2200余件文物,有陶俑、陶瓷器和玉器等。最为珍贵的是发现了面积约700平方米壁画。

墓室壁画刘落残损十分严重,但墓道壁画完整清晰,约320平方米。墓道东壁前端绘青龙,西壁前端绘白虎,后面各绘由53人组成的仪仗队列,共106人。人物众多、场景壮阔、气势恢宏。是迄今发现北朝时期面积最大的壁画,展现了北朝时期绘画艺术的高超水平和巨大成就。

壁画按照仪仗队列不同职能分为前导、瞥卫、文吏、仪卫等若干个组。东、西两壁人物在所执仪仗和神态上基本对称。由南向北,按其整体组合,以东壁仪仗队列为例,将这53个人物分为八个单元。

壁画中还出现了大量的莲花忍冬和火焰宝珠(亦称摩尼宝珠),这些图像属佛教题材,当与南北朝时期佛教日趋繁盛有关。

墓道东整仪仗人物(摹本)
墓道东整仪仗人物(摹本)
墓道东整仪仗人物(摹本)
墓道东整仪仗人物(摹本)
东壁神兽(摹本)
东壁神兽(摹本)
东壁神兽(摹本)
东壁神兽(摹本)

北齐高润墓壁画

高润,东魏大丞相高欢第十四子。高润墓位于河北省磁县东槐树村西北,1975年发掘。 高润墓墓道长约50米,宽2. 96米,呈斜坡状,北端深达5. 96 米,墓道两壁抹白灰,因漫漶严重,所绘内容不详,墓道两壁上部可看到所绘的莲花忍冬纹图案,还可看到有朱、蓝、黑等色,高润墓中的壁画遍布整个墓葬。

甬道全长5.62米、宽1. 86米、高2. 55米,两壁及顶部均抹白灰并彩绘。墓室平面略呈方形,南北长6. 40米、东西宽6. 45米,四壁绘有壁画,约60平方米。

墓室壁画剥蚀残损严重,南壁模糊不清,西壁仅见北端上部两位侍从,东壁仅可看到上半部分,有羽旌、华盖、车篷、侍者。只有墓室北壁壁画保存的较好,内容为墓主人坐帐图。壁画鲜明反映出北齐时代的绘画风格和面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墓室北壁墓主人坐帐图(摹本)
墓室北壁墓主人坐帐图(摹本)

北齐高孝绪墓壁画

高孝绪是北齐皇族,其墓葬位于磁县刘庄村西,2009年发掘。

墓葬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总长25. 7米。墓道长15.8米,其东、西两壁、门墙和墓室等处均绘有壁画,壁画约80平方米。

墓道壁画保存较好,东、西两壁共绘仪仗人物20余人。

墓室墙壁被毁,仅剩底部,壁画残存极少。

高孝绪墓甬道所绘莲花柱,为近年来北朝墓葬中首次发现,其形制与响堂山石窟中的莲花柱很相似,可看出佛教在北朝时期流行的情况。

在高孝绪墓壁画中,看不到起稿的痕迹,画家用笔稳健、果断,线条稚拙,有书写的意味,别具一格。从刻画的这些人物形象来看,画家具有娴熟的绘画技艺和很高的艺术水平,非常注重人物面部神态的表现,而对其他部位的表现,却极其随意。


墓道仪仗人物手的特写
墓道仪仗人物手的特写
墓道仪仗人物手的特写(之一)
墓道仪仗人物手的特写(之一)
墓道东壁仪仗人物(摹本)
墓道东壁仪仗人物(摹本)
墓道东壁仪仗人物(摹本)
墓道东壁仪仗人物(摹本)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