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

这件文物叫做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是战国时期的中山国的器物。1977年在河北省平山县的中山国王陵墓出土,2011年被评选为河北省博物院新馆入展文物“十大珍宝”之一,和金缕玉衣、 长信宫灯等国宝-起成为我国首批被限制出境展览的文物。央视出品的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第三集介绍的第一个文物就是这个龙四凤铜方案座,在节目中“文物医生”雷金铭讲述了这件文物修复的过程。

Sample Image

[央视节目《国家宝藏》截图]

这个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出土时,漆板案面已经腐朽没了,只剩下这个青铜的案座,边长47.5厘米。案座的下部有两雌两雄四只侧卧的梅花鹿,四肢蜷曲,承托圆环形底座。中间部分有四条神龙,分向四方。四条龙的造型都是独首双尾,每两条龙尾交结成一个圆环 ,凤头从圆环中引颈而出,龙凤纽结缠绕, 一幅龙飞凤舞图跃然眼前。上部的龙头 上各有一个一斗二升式的斗拱托起了方形案框,也第一次以实物面貌生动再现出战国时期的斗拱造型。

案,是我国最古老的家具种类之一,是古人日常放置物品的小桌子,高度相当于我们沙发旁边放置的茶几。这件四龙四凤方案座造型复杂、工艺精湛,堪称战国时代青铜工艺的巅峰之作,与中原艺术风格具有很明显的差别,这些文物的出土也为人们揭开中国的神秘面纱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证据。

这件铜方案的造型体现了白狄人的艺术风格和民族智慧,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