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釉里红镂雕开光盖罐

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通高41cm, 口径15.5cm,足径18.5cm。1964年出土于河北省保定市,现藏于河北博物院。

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的盖子顶部有一个坐着的狮形雕塑,用来打开罐子的把手。罐盖上描绘着青花莲瓣纹、卷草纹以及回纹,美观华丽,极具魅力。罐壁从上往下,由薄变厚,整个罐子丰满浑厚,纹饰层次鲜明,青花、釉里红在作品中相互衬托,红色、蓝色交相辉映,整体气度雍容华贵。

文物名称 : 青花釉里红开光贴花盖罐

所属年代 :

尺寸描述 : 通高41cm.口径15.5cm ,足径18.5cm

出土时间 : 1964年

出土地点 : 保定市永华南路小学元代窖藏

收藏信息 : 河北博物院

Sample Image
Sample Image

仔细观察能够发现,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表面上的花纹十分逼真,它采用的是模( mu)印花纹的技法。这种技法是以胎泥为原料,用模印、模塑等方法,制作成各种花纹,再用泥浆粘贴在器物胎面,然后在表面上施加彩釉,最后放入高温中烧制。这样制作出来的花纹逼真形象且极具趣味。

罐子的肩部绘制了四个下垂的如意云头纹,云头纹内绘制了一副白莲图,青色的水波上托着四朵白莲花,如意云头纹之间绘制着牡丹图,生动逼真。

Sample Image
Sample Image

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腹部四面有开光,开光是什么意思呢?它指的是瓷器的一种传统装饰技法,古人为了使得器物上装饰变化多样,往往在器物的表面按照一定的形状进行留白,然后在这一个形状内绘制图样,常见的形状有扇形、蕉叶形、菱形、心形、桃形、圆形等。这件罐子的开光内部以浮雕的形式雕刻了山石、牡丹、菊花等景色。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底部绘制有莲花瓣状的纹路,莲瓣纹内绘制了倒垂宝相花纹。宝相花是传统的吉祥纹样之一,又称宝仙花、宝莲花。以花卉为主体,在花芯和花瓣基部,有规则排列的圆珠,就像闪闪发光的珠宝,故名“宝相花”。

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底部的宝相花倒立环绕在罐底,显得更为富丽、珍贵。

Sampl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