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座

这件文物叫做“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座”,或者 称作“虎噬 鹿屏风座”,这是一件战国时期的家具构件,是用来安 装屏风的底座。错金银是古代在青铜器上做金银图案的 -种装饰工艺,将金银丝或金银片镶嵌在青铜器上,表 现的是猛虎正在吞噬一只小鹿的场景。 这件文物是河北 博物院的镇馆宝物之一,1977年考古人员在平山县发 掘战国时期中山国王姬厝( cuo,音错)墓时出土的。

Sample Image

虎的项部和臀部各有一个用来安装屏风用的长方形銎( qiong)。銎两侧是山羊头面,口就是銎口。沿两銎口直线相交,成84度交角,很接近直角了,安上屏后成曲尺形,整个器形构思巧妙而自然。在虎的腹部还有12个字的铭文,记述了器物铸造者、墓主人墓葬的级别和浩大的墓葬场面。

Sample Image

在古时候屏风的使用非常广泛,当时考古人员发现的时 候屏风和小帐埋在一起,据考证它应该是目前发现年代 最早的一件实物,由屏风扇和屏风座两部分组成。漆木 制的屏风扇面已经腐朽,但仍可以看出原物的形状、颜 色和尺寸。另外屏风的底座是三件铜质错金银动物,除 了这件虎噬鹿,还有左右两边的犀牛和铜牛。

Sample Image
Sample Image

这件虎噬鹿屏风座是一件孤品,虽然动物纹饰、造型在古中山国文化中多有体现,但如此形象、逼真、体现力量的器物却绝无仅有。并且它色彩鲜艳、整体造型生动,把自然界弱肉强食的现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屏风的每一个细小部分都处理到极致,比如虎的爪子做得非常有力,眼睛也熠熠发光,并且经过漫长岁月的埋藏,出土时居然没有生锈,非常奇特。作为古中国的代表文物,这件虎噬鹿经常走出国门展出, 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