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金博山炉

错金铜博山炉, 1968年出土于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这是西汉时作为香薰、薰炉用的青铜器,因为造型象征的是传说中的海上仙山一博山,所以叫做博山炉。现藏于河北博物院, 是镇馆宝物之一, 1993年就被已经被定为国宝级文物了。

这件错:金铜博山炉随葬的墓主中山靖王刘胜,是汉景帝刘启的庶子,他最为人熟知的就是-生骄奢淫逸,非“高奢品”不用,大名鼎鼎的国宝金缕玉衣和长信宫灯就是从他的墓中出土的,所以错金铜博山炉被称为“史上最豪华的香薰”也是有迹可循, 整体极为精致和华美。

Sample Image

错金铜博山炉, 1968年出土于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这是西汉时作为香薰、薰炉用的青铜器,因为造型象征的是传说中的海上仙山一博山,所以叫做博山炉。现藏于河北博物院, 是镇馆宝物之一, 1993年就被已经被定为国宝级文物了。这件错:金铜博山炉随葬的墓主中山靖王刘胜,是汉景帝刘启的庶子,他最为人熟知的就是-生骄奢淫逸,非“高奢品”不用,大名鼎鼎的国宝金缕玉衣和长信宫灯就是从他的墓中出土的,所以错金铜博山炉被称为“史上最豪华的香薰”也是有迹可循, 整体极为精致和华美。

炉身高26厘米,属于青铜器中的豆形,看起来像个大杯子,由炉盖、炉盘、炉座三部分组成。最为显眼的是炉盖和炉盘上部铸出高低起伏、挺拔峻峭的山峦,这就是传说中的仙山博山了。山峦最高点包括左右两个次高点上,分别都有-只灵动可爱的小猴子,蹲在高处正在嬉戏玩耍。下面的山峦间有虎豹奔走,猎人们背着弓弩在山间巡猎,定格了两千多年前的狩猎场景。炉座足径9.7厘米,雕有三条镂空的龙,头部上仰托起炉盘。炉盘与炉盖是可以随意开合的,当放入香料点燃后,烟雾便袅袅地从山间升腾而起,缭绕在山峦景物间,产生山景迷蒙、群兽活灵活现的效果,整个博山炉就真的成为-一个云雾缭绕的神仙世界了。

Sample Image
Sample Image

错金铜博山炉造型生动、制作精美,是汉代文物中罕见的艺术珍品。但它闻名于世甚至独步千古的原因,不仅是设计的精美绝伦,还因为它极为精湛的制作I艺。错,就是把金银丝镶嵌在青铜器上的意思。错金银工艺制作复杂、材质昂贵,当时只有贵族才能使用。可惜,这种工艺在东汉以后就基本流失了。

错金铜博山炉通体闪耀着桄,是用金丝错出的流畅、精致的纹饰,细致的部分堪比发丝,赋予 了整个博山炉充盈的贵气。更为难得的是,错金铜博山炉历经千年却璀璨如新,我们现在仔细看整个炉体,依然完全找不到锈痕,灯光下华彩流动、桄璀璨,不愧是一-件国宝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