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雕龙凤纹铜铺首

透雕龙凤纹铜铺首,是战国时燕国的一件青铜器1966年出土于保定市易县的燕下都遗址老姆台,高74.5厘米,宽36,8厘米,重21.5公斤。现收藏于于河北博物院,是河北博物院的十大镇馆之宝之一,也是中国第一大青铜宫门铺首。

铺首是含有驱邪意义的传统建筑大门上的装饰物,在古代社会人们认为要阻挡妖魔鬼怪进门,最主要的方法是在大门上放-怪兽衔着门环,可以防止妖魔鬼怪进门,铺首,是最原始的“门拉手”,可以用来开门、敲门,同时也具有装饰意义。据专家推测,这件透雕龙凤纹铜铺首可能是燕下都宫殿大门上的构件。

从整体看,透雕龙凤纹铜铺首是兽首衔环的造型,兽首主体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怪兽饕餮。饕餮是传说中一种凶猛无比且贪吃的怪兽,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 瞪大着眼睛,张着大嘴,嘴角边露出锋利的牙齿。

Sample Image

饕餮额头上雕刻着一只站立的凤凰,凤冠饱满,脖子向前伸,抬着头,眼睛囧囧有神,尾部翘起,爪子粗壮尖锐,两只爪子分别抓着蛇。看起来威严庄重,很符合神话传说中人们对凤凰的想象。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两条蛇既巧妙地构成饕餮的额头,又缠绕在凤凰的翅膀上,蛇头抬起相互对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体现了古代匠人的巧妙心思。

铺首两边各有一条向上攀爬的龙,头部从上端两侧向前弯曲,头部向前伸,张口露齿,虎视眈眈地看着下方,尾部盘绕在饕餮眼睛的左右下角。

Sample Image
Sample Image

铜铺首的环套在八棱半椭圆形的衔中,内径16厘米,外径29厘米。环上左右两边分别刻着龙纹,双龙分别缠绕于环的两侧,颈部从圆环上边的小孔钻出,头部在环的外围,两只龙头背对背,神情和兽首上的双龙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