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活动 > 详情

文化遗产日冀博志愿者赴曲阳参观考察


    在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河北博物院策划了“博物馆进考古工地”活动,分4批次组织本院志愿者、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选派的学生、本院职工以及热心观众赴河北曲阳县,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定窑遗址、北岳庙博物馆以及田庄大墓考古发掘现场。


    2014年6月14日,河北博物院志愿者30余人,前往曲阳县参观考察文化遗产。
    在定窑遗址博物馆,志愿者们了解了定窑制瓷工艺的发展演变以及宋代制瓷工艺流程。随后在定窑作坊里,又亲眼目睹了瓷器制造从取材、制坯、施釉到烧造的全部过程。虽然天气较热,但志愿者们热情高涨,不时的向定窑文保所的杨所长请教,并就瓷器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获得了关于定窑的大量信息。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岳庙的参观中,志愿者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庙宇古建和寺庙碑碣、雕刻等文物瑰宝,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
最后,志愿者们来到田庄大墓考古工地,田庄大墓是2011年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进行的考古挖掘工程,前后历时三年。该墓葬形制结构极其独特,非常罕见,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这次是特别组织博物院志愿者进行参观。大家带着好奇和疑问首次进入考古发掘现场,揭开考古发掘的神秘面纱,亲身感受考古工作的艰辛,心情非常激动。志愿者们表示,到了现场才真正了解了考古的意义和价值,自己一定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并通过自己的讲解和宣传让更多的公众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
    此次参观考察活动拓宽了志愿者的视野,丰富了志愿者的历史知识,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冀博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广大公众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

 

志愿者参观北岳庙

志愿者参观定窑遗址

志愿者参观定窑遗址作坊


志愿者参观北岳庙


志愿者在定窑遗址博物馆前合影


志愿者在田庄大墓考古现场合影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