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活动 > 详情

河北博物院候选人何凌事迹介绍

十年青春志愿行  壁画扮靓公益梦

 

    何凌,女,汉族,1974年出生,199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河北省教育研究学会会员。现为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美术教师,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辅导的学生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区级各类绘画大赛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个人也多次在小学美术教师评优课及素质赛活动中屡屡获奖。
    2003年何凌成为河北博物院注册志愿者,在河北博物院主要从事志愿者讲解以及社会教育工作,10多年来从未间断。何凌是一名老师,每年有寒、暑两个假期,但她牺牲自己的休假时间,寒暑假基本都是在河北博物院度过的,10年义务讲解累积超过2000小时,每年志愿服务时间都在300小时以上。她用自己的无悔青春书写着一个志愿者的公益梦。
    坚持不懈的志愿之路
    出于对艺术的向往,何凌业余时间经常会去省博物馆、美术馆看展览,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省博志愿者的招募启事,于是就报了名。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核、面试、培训,在2003年,何凌光荣地成为省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从此省博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由于是学美术专业的,所以冀博每当有艺术展览的时候就会安排她在展厅里义务讲解。她的讲解大都在节假日和寒暑假,每当大家安心在家休息时,她却要奔走于学校、家庭和博物馆三点一线的距离上,寒来暑往不知不觉中已走过了10多个春秋。尤其是在河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期间,馆内固定陈列已经撤除,有的志愿者耐不住寂寞,选择了离开,但何凌却坚持了下来,没有固定陈列,她就讲临时展览。10年来,她讲解过《百年百家国画名作展》、《岭南画派画作展》、《国画大师黄宾虹书画展》、《丰子恺漫画展》、《画魂——潘玉良画作展》等30余个艺术临展,每次讲解前她都会做大量搜集资料的准备工作来充实自己,很多讲解内容超出了她的知识储备,这就要求她不断的读书、上网,学习掌握新的知识点,讲解过程中她会从美术欣赏的角度与观众交流,当讲解完毕,听到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看到观众脸上赞许的微笑,她也真正从志愿服务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和价值。
    博物馆志愿活动拓展
    2013年省博物馆新馆落成之后,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她的志愿服务工作也不仅仅是停留在义务讲解上,而是积极的参与到社会教育活动过程中,利用展厅里的文物,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历史知识。
    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享受到博物馆的学习资源,感受体验式学习的乐趣。自2013年暑假开始, 河北博物院推出了“小小美术家 快乐临壁画”活动, 活动采取参观展览与美术教学相结合的形式,由何凌主持开展,为小朋友们讲解《北朝壁画》展览,在讲解过程中融入美术史、美术欣赏等内容,以启发式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地指导小朋友们临摹展厅中的壁画精品,提高小朋友们的欣赏水平和绘画水平,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普遍欢迎。活动到现在为止已开展9期、72次课程,近150小时的服务时间。每期活动结束后都要进行一次总结交流会,展示所有参加活动小朋友的临摹作品,许多小朋友参加完活动,都觉得自己对壁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在临摹壁画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绘画水平。家长也对何凌精彩的讲解以及每次耐心的指导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有的家长还想让自己的孩子在活动结束后跟随何老师学习绘画。可见,何凌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由衷的认可。
    何凌还利用休息时间把“小小美术家 快乐临壁画”活动编写成两千多字的小学美术实践活动课方案,送到市教育部门进行推广教学,得到了教育专家的好评。
由于“小小美术家 快乐临壁画”活动在讲解过程中融入了美术欣赏和壁画保护技术等内容,在今年的4月份,此项目还申请了河北省科普展教资源开发原创与资源共享专项项目,被最终立项为河北省科普重点活动项目。
    积极推进“馆校共建”,拓展社会教育活动。今年6月,在何凌的牵线下,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与河北博物院成功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进行博物馆小学生教育项目、小学生校本课程教材的开发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馆校资源辐射功能,发掘和形成了教育合力。
    今年8月何凌还被学校推荐参加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身边的感动”¬¬——第二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典型事迹评选活动。从这些志愿服务中她也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以及美术工作者身上所肩负的重任。
    带动身边的人投身志愿服务
    何凌期待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今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何凌得知省会文明办与团市委共同推出了“同绘中国梦 共画文明城”大型志愿活动,便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承担下水源街一段长约100米手绘壁画公益任务。她带领20多个在河北博物院成长起来的“小小美术家”们,冒着三伏酷暑,利用六天时间,在道路两侧围墙上绘制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壁画。此次画壁画的活动,孩子们不仅能真正体验在墙上作画的感觉,而且还了解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都包括哪些内容,作为一名小学生应怎样去践行这些价值观。打底稿、画线条、勾勒上色,经过几天的忙活,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公益宣传画跃然墙上,成为省会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百余米的壁画长廊还引起了不少居民的驻足围观,大家看了都不禁称赞一番。
    何凌的亲人不但支持她的志愿服务,而且还主动参与进来。爱人帮着买画墙画的颜料,父亲因为是棉二的退休美工,在画墙画过程中,承担了写美术字的任务。在墙画创作过程中,还吸引了不少过路市民的参与。宁源小学三年级的谢雯旭小朋友,看到志愿者们汗流浃背的创作着,也主动加入进来,孩子的妈妈说:“让孩子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多参加公益活动,为自己生活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可以增强孩子的荣誉感,培养她的奉献精神,对她今后的成长有很大好处!”路边小超市的陈老板免费为小画家提供矿泉水和临时休息处,他还意味深长的说,这座城市需要大家共同的付出才会更加美丽,自己虽然不会绘画,但也愿意付出自己的爱心支持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燕赵晚报》分两次大版面报道了此项活动。《石家庄日报》、《燕赵都市网》也以冀博志愿者携手“小小美术家”绘制精美墙画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国文明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和延伸报道。
    受何凌影响,她身边的许多学生,也都加入了河北博物院“小志愿讲解员”的行列,利用寒暑假为观众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何凌常说,自己会将志愿者服务一直坚持做下去,同时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自己画了这么多年的画,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美术教育,只希望能够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和头脑中的专业知识,多做一些公益事业,为更多的人服务!

 

投票地址:http://nb.ifeng.com/ningbozhanzhuanti/zyzsj2/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