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活动 > 详情

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荣获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团队)称号


  2016年9月17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牵手历史——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荣获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团队)称号。


左三为河北博物院志愿者代表


荣誉证书与奖杯


  2003年,河北省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已形成一定规模,2014年河北博物院正式开放后,志愿者工作蓬勃发展,取得了不斐的成绩。

  一、构建高素质的志愿者团队

  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建设遵循“少而精”的原则,招募的志愿者素质非常高,本科学历以上占80%;社会影响力大,从事公务员、公司主管等职业的占83%,其中教师就达到30%,其中还有多对夫妻、母女和兄妹。他们与大学生志愿者、“小小讲解员”一起相聚冀博,倾情奉献,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合影


  河北博物院现有志愿者387名,活跃在讲解、咨询、导引、教育项目开发与推广等各个岗位。累计服务时间42325小时,服务观众32万人(次)。


志愿者在展厅中认真讲解


  二、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2015年,成立了“志愿者管理委员会”,志愿者实现自我管理、自主组织,使团队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有序而高效。志愿者组织的“冀志沙龙”,定期开展志愿者主持的知识讲座,提升了大家的业务水平。团队还积极与全国各地博物馆的志愿者进行交流与互访,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团队水平。


志愿者自发组织“冀志沙龙” 分享知识与心得

冀博志愿者与湖南省博物馆志愿者交流座谈


  三、打造有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项目

  志愿者团队的讲解服务,热情洋溢,深受欢迎。在此基础上,还充分拓展多样化和特色化的志愿服务项目。

  “小小美术家·快乐临壁画”结合《北朝壁画》展览进行,教师志愿者参与主持项目的整体设计和具体实施,项目每八次课为一期,系统地引领孩子们欣赏和临摹古代壁画艺术,为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是省科技厅重点科普项目;“文物中的工艺美术”,是由社会教育部与志愿者共同开发的系列美术课程,结合文物造型和纹饰引导儿童感受古代工艺之美,并进行创意美术教学,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小小美术家•快乐临壁画”活动中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授课


  长期进行的馆外流动服务项目“博惠万民文化行”活动中,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将流动展览、文物故事送到社区、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生动的讲解、热情的服务拉近了博物馆与大众的距离,成为石家庄市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惠民品牌。


志愿者携带便携展板走进校园进行服务


  河北博物院志愿者代表积极参与了2015年举办的“京津冀联合讲述活动”;配合《京津冀历史文化展》,2016年暑期志愿者团队举办了“京津冀文化景观故事会”活动,与观众共同分享文化遗产故事,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


志愿者参加“京津冀联合讲述”活动


志愿者举办“京津冀文化景观故事会”活动


  在院领导支持下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为播洒文化甘霖做出更大贡献!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