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活动 > 详情

河北博物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留守儿童小学

  今年初,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就指出要特别关爱和帮助孤儿、病残、农村留守等困难儿童。3月9日中午河北博物院“传统文化惠万民”志愿服务队从石家庄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一路颠簸,终于来到了位于赞皇县许亭乡的阳光小学。为孩子们送来了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程。

 

“传统文化惠万民”志愿服务队走进赞皇阳光小学


  下午2点30分,一堂以“歌声中的峥嵘岁月”为主题的爱国教育课在阳光小学正式开讲。从歌唱《王二小放牛郎》、《松花江上》,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述了每一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和诞生历程,并配以生动的历史图片、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孩子们听得很入神,当讲到王二小为救村里的乡亲们而英勇牺牲时,孩子们一个个眼含热泪,纷纷被小英雄的事迹所打动。

队员们为孩子们讲述革命歌曲的诞生历程


  随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便携式展览“河北博物院陈列入展十大珍宝”,在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中了解了透雕龙凤纹铜铺首、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等河北博物院馆藏珍宝文物的相关知识。孩子们对文物模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排队等着戴上白手套摸一摸。触摸着长信宫灯仿制品、铜羊尊灯仿制品,向志愿者老师学习拓印错金银虎噬鹿铜屏座版画,在与国宝文物的近距离接触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河北历史文化的魅力,一张张略显拘谨的小脸上洋溢着难掩的兴奋。

 

 

 

孩子们看展览、听讲解、印版画、触摸文物仿制品开心极了


  通过短暂的接触,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很快打成一片,享受过文化大餐后,大家在操场上玩起了快乐的互动游戏。有的孩子还兴奋地向志愿者们展示自己粘在课本和文具上的明星偶像。

 

志愿服务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游戏


  据阳光小学校长曹增利介绍,阳光小学目前有127个学生,其中69个孩子是留守儿童,5名孤儿,12名儿童的父母没有抚养能力。孩子们主要来自赞皇,少数来自晋州和元氏。这些孩子们每两周回一次家,大多数是由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来接,很少有爸爸妈妈接送。
  下午5点,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与志愿者老师们挥手告别。校长曹增利说,很久没看见孩子们这样开心了,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还通过与志愿者们做游戏,感受到了社会带来的温暖。
  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后,河北博物院志愿者还先后走进了河北优抚医院、石家庄少保中心,为那里的老人和孩子们送去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今后,河北博物院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关注特殊社会群体,让更多人感受到河北传统历史文化的魅力。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