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活动 > 详情

感受河北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河北博物院志愿者赴保定参观学习

  为了让志愿者感受燕赵大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增强志愿者文化自信,6月30日,河北博物院组织优秀志愿者走进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历经沧桑的直隶总督署,承载了74位总督的功过是非,积淀了丰富的历史内涵,成为清王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缩影。在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参观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们通过陈列的一件件生动的文物展品,一段段具体的文字介绍,一幅幅鲜活的照片记录,清晰感受到了发生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历史风云的真实演替,对“落后必然挨打”的惨痛教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想信念。

志愿者们参观总督衙署0.jpg

志愿者们参观总督衙署

    “双阙晴烟笼菡萏,九城初日照蓬莱。”走进誉为“城市蓬莱”的古莲花池,一股敬意油然而生:古色古香的建筑、琳琅满目的典籍文物、知识渊博的工作人员……所有的一切无不向前来参观的人们阐释着浓郁的文化底蕴与沉重的历史厚度。作为中国北方现存最早的一座实景园林,莲池寄情山水、崇尚自然,龟藏了中国传统园林文化。近在咫尺的文化和清晰可见的历史增强了志愿者老师们对文化自信含义和魅力的深层解读。

参观古莲花池合影留念0.jpg

参观古莲花池合影留念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承载着素有“将军摇篮”美誉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的、正规的军事学府,它开创了近代中国军事科学教育的先河,一大批毕业生成为风云人物,他们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义不容辞,挺身而出,为捍卫国家独立与民族的生存作出了巨大贡献,这里无疑是进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的好地方。在军校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中,志愿者老师通过参观图片、实物、文献等资料,详细了解了军校发展历程以及在中国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业绩、贡献和影响,对保定军校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地位、作用和价值有了更加系统认识和深刻了解。

听讲解员讲述保定军校的发展历程0.jpg

听讲解员讲述保定军校的发展历程

  此次参观学习尽管节奏安排的非常紧凑,但受益颇深。志愿者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强传统文化修养,多多找寻中华文化的根,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