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一周各地文物动态摘编(12.3-12.9)

北京

北京市文物局公示《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

北京市文物局日前公示《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规划》以“突出遗产价值、突出整体保护、坚持有效利用、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分为深入挖掘遗产价值,持续提升遗产完整性;保护遗产真实性,保持遗产特征的丰富性;发挥遗产保护综合效益,促进老城整体保护;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加强技术支撑,持续提升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等五项重点。涉及合理划定遗产区及缓冲区,精细评估遗产保存状态,健全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建立遗产监测评估系统等内容。公示期将持续至12月24日。

天津

《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审议通过

12月1日,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决定》明确天津市与京冀两地从共同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共同开展大运河文化宣传、共同加强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共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推进文旅融合等五个方面加强协同。此前,北京市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也都召开会议,通过关于京津冀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三地决定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吉林

吉林磐石红石砬子发现3000余处抗联遗迹

近日,吉林省抗联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吉林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已发现3000多处抗联遗迹。该根据地遗址位于吉林省磐石市红石砬子山区,遗址分布范围32平方公里,是国内目前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联遗址。在2022年发掘清理工作中,考古人员发现多处地窨子遗存、带火坑的房址、训练用大型平台,出土陶瓷器生活用具、铁制生产工具以及刀、子弹等各类遗物近400件,表明红石砬子遗址群是集武装斗争、生活、生产于一体的抗日根据地。目前,考古人员已完成对遗址的周边调查,正进行逐步整理、分析和认定,并开展进一步相关研究。

浙江

浙江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12月8日,浙江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批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主持,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强调,全省文物系统要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文明探源实证,加强文物价值挖掘,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高水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建设文博强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安徽

凌家滩文化展在安徽博物院开幕

12月7日,“璀璨星光——凌家滩文化展”在安徽博物院开幕。展览展出玉器、陶器、石器等文物194件,分为“秘境重现”“共沐春华”上下两篇,不仅呈现故宫博物院藏27件凌家滩遗址出土文物珍品,同时也呈现同为史前三大治玉中心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的同类型文物,是对凌家滩文化面貌、凌家滩与其他史前文化互动交流进行的一次全景式展示。展期持续到2023年3月6日。

山东

山东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山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43处以及可移动革命文物16200件/套。此次公布革命文物名录涵盖多个历史时期,文物类型多样。同时,依托名录公布工作,山东还开展了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评估定级和可移动革命文物数据库完善提升工作,将纳入名录的文物全部录入数据库,实时掌控革命文物的保存现状、展示利用情况,推动实现对可移动革命文物的科学管理、高效利用。

河南

河南革命文物保护条例草案开始征求意见

近日,《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调查核定、保护管理、传承利用、法律责任、附则六章节。明确了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文物部门监管实施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文物保护职责,推行革命文物名录保护制度,构建完善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体系,不断推进以革命文物为载体的红色资源的传承运用。同时,提出将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革命文物工作督查制度,压实了造成革命文物损毁或者流失的相关责任。

河南博物院等7家文博单位被指定为河南省常态化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机构

12月6日,河南省文物局指定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洛阳市博物馆、安阳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等7家文博单位为河南省常态化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机构,以方便人民群众鉴定合法收藏文物的需求。

湖北

湖北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12月7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该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共包括可移动文物537件/套,不可移动文物579处,其中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532处。下一步,湖北省将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基础工作,同时深化革命文物价值阐述与研究,讲好荆楚革命历史故事,传承荆楚红色文化。

广东

广州一文物修缮工程施工项目获国家级金奖

近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2 进城式检阅台(含市府大楼)文物修缮工程施工”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备案的重量级评优奖项,也是国内风景园林学科唯一的全国性综合奖项。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后,曾举行入城仪式以及庆祝大会,市政府门前的月台作为检阅台。市府大楼连同其南侧月台在1989年被评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府大楼此前经历多次局部修缮改建,此次修缮工程施工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秉承“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使这座广州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既保留了其历史厚重感,又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广西

广西出台方案推进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

近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广西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预计经过三年建设,实现边境地区“快进慢游”立体交通体系较为完善,沿线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基本建成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的目标。《方案》指出,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要在全面保护广西边关国家旅游风景道沿线文化遗产及周边生态环境基础上,依托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村落、边关风情、特色节庆等人文资源,深入挖掘其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让边关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四川

《成都市大遗址保护条例》发布

近日,《成都市大遗址保护条例》正式发布,该条例适用于成都市行政区域内大遗址的保护及其监督管理活动。《条例》指出大遗址保护应当坚持的方针与原则,提出应当将大遗址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并对相关行政处罚作出具体规定。《条例》鼓励建立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文物展示方式。《条例》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上一篇: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赴南湖瞻仰红船,鲜明表示 要带头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一心一意竭尽全力把浙江的事情办好
下一篇:李群调研浙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