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 > 新闻资讯 > 详情

河北省博物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沧州召开

 河北省博物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202397日在沧州市博物馆召开,河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熊慧彪,河北博物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志良,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姚飞,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岩,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勇,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翟成钢,河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卫华等领导以及理事、分支机构代表、媒体等70余人参加会议。河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谢荣泉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在河北省博物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岩致辞。她指出,沧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和旅游产品体系,全力打造“河海狮城、文武沧州”的城市品牌。沧州市博物馆作为沧州文化传承、发展、弘扬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让狮城百姓共享文博事业发展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全市博物馆、纪念馆进一步深入发掘、盘活、利用好沧州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职能作用,积极助力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省博物馆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1.jpg

张岩同志致辞


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姚飞发表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博物馆工作,先后多次对博物馆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博物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北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在广覆盖、全体系、免费开放、重要博物馆建设、中小博物馆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肯定了河北省博物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自选举产生以来,在强化平台建设、规范管理方式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会要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各项工作放在文物博物馆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和智慧力量,推动全省博物馆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2.jpg

姚飞同志讲话


河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卫华发言。她指出,当前时代,文博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高瞻远瞩的指示,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博物馆的作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2022年公布的博物馆的定义更加强调博物馆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可及性。河北省博物馆工作者要积极赋予文物新的时代内涵,以最美好、最生动的方式向广大公众讲好、讲活河北的文物故事、文化故事。学会作为促进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今后要从加强组织建设、专业委员会建设,发挥业务助推作用、引领示范作用,拓展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等多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图片3.jpg

刘卫华同志发言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安全专业委员会组建方案,专题馆专业委员会等7个专业委员会换届方案,拟吸收会员名单和《河北省博物馆学会优秀通讯员评选方案》。

河北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熊慧彪在会议上作《河北省中小博物馆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专题讲座,对河北省博物馆尤其是中小博物馆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归纳,针对全省博物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推进、示范带动和协同实施四个方面阐述了河北博物院如何发挥省级龙头馆作用和河北省博物馆学会如何履行行业组织职能,推动全省中小博物馆高质量。

 图片4.jpg

熊慧彪同志作专题讲座


为促进博物馆学术水平的提高,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先生作《中国式文明形成道路的初步思考》专题讲座,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魏峻先生作《博物馆运营管理与创新实践》专题讲座。 

专家讲座1.jpg

专家讲座2.jpg

特邀专家专题讲座现场


7日下午,围绕“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来自沧州市博物馆、保定市博物馆、邯郸市博物馆、唐山博物馆、衡水市博物馆、保定市直隶总督署博物馆、石家庄市博物馆、张北元中都遗址保护区管理处的9名专家代表,立足地域文化,针对基层综合性博物馆业务创新实践、区域文物数字化回归、编外人员统筹管理、交流展览中的文物安全保障、原创展览如何讲好故事、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特色社会教育项目开展等不同角度开展深入研究与讨论,增进了馆际间业务交流与合作,促进了省内博物馆行业学术水平的提高。


 图片1.png

与会代表合影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