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 > 新闻资讯 > 详情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学术研讨会在邯郸市博物馆召开

由河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2月8日在邯郸市博物馆召开。

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来自河北博物院、唐山博物馆、邯郸市博物馆等会员单位的12名专家代表,针对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博物馆服务水平提升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与讨论。

河北博物院二级研究馆员刘卫华在“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学术研讨会上发言.jpg

河北博物院二级研究馆员刘卫华提出,当前,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与学校的合作深入开展,加之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推行,博物馆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她以河北博物院开发的河博学堂、河博美育、河博剧场、河博工坊、馆校合作、红色教育项目、云上项目等博物馆教育项目为例,论述了博物馆应提升研学活动的质量,更好地发挥独特教育空间的作用,打造共享化、快乐型博物馆。

唐山博物馆馆长鲁杰以唐山博物馆开展的跨界多元合作实践为例,从博物馆与图书馆、群众艺术馆、艺术院校、电影公司等文化系统,美术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系统,皮影乐园、旅游灯会等旅游系统,陶瓷协会、茶协会、音乐协会、话剧社、动漫协会、电视台及广播电台等其他单位和社会组织四个方面的跨界合作,论述了博物馆在新形势下如何进行拓展运行空间的探索。

廊坊博物馆馆长吕冬梅分享了近些年廊坊博物馆在专题展览策划和社会教育方面,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时期在线上展览与文物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她以博物馆与城市的关系、博物馆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两方面为切入点,论述了博物馆应如何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来服务大众。她提出,博物馆是城市的会客厅,学校的第二课堂,应努力提升博物馆自身的亲和力,拉近与公众的距离,主动融入当今社会。

沧州博物馆馆长吕庆元强调了博物馆举办展览的重要性,并结合沧州市博物馆的工作实际,论述了地市级综合性博物馆在展品资源、展览内容、展览平台、人员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他提出:地市级综合博物馆想要增强自身展览活力,需要充分利用“非精品”藏品,主动打造博物馆特色;优化展览结构,丰富展览内容,贴近日常生活;开放展览平台,拓展宣传途径,激活社会资源;注重人才培养,树立“博物馆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涿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兼涿州市博物馆馆长郝伯洋认为,博物馆职能经历了格物致知—博物致知—以文化人的转变,其间外部环境和博物馆的自身定位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其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博物馆需要创新管理理念,丰富供给形式,创新服务形式,以解决其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服务理念不清晰、文化供给形式传统单一、受众同一化对待等问题。

廊坊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辉提出,公众对博物馆关注度的日益提高,为博物馆的安全管理带来了压力。他以廊坊博物馆的安保改造工作为例,论述了中小型博物馆可以通过强化博物馆安防体系智能应用,增加安保硬件系统的多方应用和联动机制,组建稳定高素质的安保队伍等措施,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促进安全保障工作稳步发展。

邯郸市博物馆陈列信息部副主任艾换平介绍了线上展览的概念及其优点,指出部分中小型博物馆受政策、资金、发展理念和自身实力的影响,没有开展线上展览或展出的线上展览质量不高。针对这一现状,她提出:转变策展观念,积极融入新的互联网生态圈,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借鉴高质量线上展览的经验,建设有本馆特色、代表地方文化的精品线上展览;跨区域、跨专业合作,丰富线上展览;增设线上展览的互动交流与趣味游戏内容,提升观众的参与感。

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指出,博物馆因防范新冠疫情而采取的限流开放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发挥,而线上博物馆无疑是后疫情时代博物馆转变服务形态的一种选择。博物馆可以充分利用当前的科学技术手段,从深化服务内容和拓宽服务渠道两方面“活化”博物馆的藏品资源和展览资源,探索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服务方式,重塑博物馆形态,更好地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河北博物院数字资源部副主任王国忠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博物馆的影响和后疫情时代博物馆建设所面临的挑战,提出博物馆要恢复活力、调整建设方向和运营模式。在此基础上,阐释了智慧博物馆的概念,智慧、科学技术、博物馆三者间的关系,智慧博物馆的执行逻辑、体系模型和应用建设等问题。通过对比省内外多家博物馆的信息化建设情况,指出省内博物馆普遍面临数字资源建设基础薄弱,缺乏资金、人员支持等问题,提出在智慧博物馆建设中应重视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可以使用服务交付模式以节约建设成本等。

邯郸市博物馆征集保管部副主任王静强调了博物馆藏品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及建立藏品数据库的重要性。她指出,博物馆藏品信息具有真实性、多样性和无限性,藏品信息采集工作应遵循真实性和完整性原则,博物馆应不断改进藏品信息采集技术和方法,推动藏品信息采集模式的发展。此外,由于国内博物馆发展的不均衡性及各馆数字化信息技术应用程度的差异,在藏品信息数字化采集工作中存在藏品信息描述缺乏统一标准、相关系统和软件有待进一步成熟、负责人员知识结构难以满足藏品信息采集向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等问题。

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张雅杰指出,新冠疫情期间,相较于公益类博物馆,作为景区类博物馆的避暑山庄博物馆受到的影响更大。她回顾了避暑山庄博物馆近两年在举办展览、设施改造、文物保护、文创研发、安全保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指出,面对后疫情时代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避暑山庄博物馆要认真研究新时代的新变化,抓住机遇,审时度势,规划未来。

邯郸市博物馆公众服务部副主任马率磊指出,目前新冠疫情虽然整体上得到了控制,但仍存在复发风险,其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也依旧存在。后疫情时代,博物馆服务出现了安全要求有所提高、观众观展需求“报复性”反弹、服务质量要求提升等新特征。他以省内一些博物馆的成功经验为例,提出博物馆应通过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常规性防疫宣传,打造多元化“活力”服务等提升服务水平。

(改编自《文物春秋》2021年第6期内容)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