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悲歌——赵国故事》

《慷慨悲歌——燕国故事》

三层大厅

《石器时代的河北》

《河北商代文明》

《慷慨悲歌——赵国故事》

《慷慨悲歌——燕赵故事》展示面积1845平方米,展出文物 710余件(套),展现战国时期燕赵两国可歌可泣的历史。展览分为两个展厅。《赵国故事》除展出赵国墓葬出土的铜器、玉器和陶器外,还运用多媒体展示手段,演示“胡服骑射”、“完璧归赵”等历史故事,表现赵国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

《慷慨悲歌——燕国故事》

《慷慨悲歌——燕赵故事》展示面积1845平方米,展出文物 710余件(套),展现战国时期燕赵两国可歌可泣的历史。展览分为两个展厅。《燕国故事》分为燕国故都——燕下都、礼乐之邦、金戈铁马、铁器时代、王者余辉5个单元,通过众多文物、图表、大型绘画等全面展示燕国概况。其中燕下都出土的透雕龙凤纹铜铺首、大型陶礼器、成组铁范、金银饰品等,充分体现出燕国的磅礴气势。

《石器时代的河北》

《石器时代的河北》陈列,分为“旧石器时代的泥河湾”和“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两部分,展出文物300余件(套)。旧石器时代部分以泥河湾遗址为中心,表现了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餐食大象、中期猎马为生、晚期发明了中国北方最早的陶器的情景。新石器时代部分展现了南庄头人刀耕火种、北福地人头戴假面具祭祀舞蹈和磁山人最早种粟养鸡的史实,诠释了人类从200万年前 到6000年前由蒙昧走向文明的历史进程。

《河北商代文明》

《河北商代文明》陈列,以藁城台西遗址为重点,展出了商代文物190余件(套)。其中有带有族徽的青铜器、中国最早的铁器——铁刃铜钺、原始瓷尊、商人占卜用的牛肩胛骨、刻有文字的陶片和精美的玉、骨制装饰品,还通过照片和实物展现了商代河北人建造房屋、开凿木盘水井、使用医药器具、用酒曲酿酒、用奴隶殉葬的生活状况,多层面展现了公元前17世纪至前11世纪商代 河北的社会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