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河博之旅 > 详情

报名|河博之旅——走进行唐故郡遗址考古文化行

  您想在现实生活中来一次考古之旅吗?想知道考古人员是如何工作的吗?想亲眼见证千余年前的历史文物是怎样被发掘出来的吗?2018年7月 14日参加“河博之旅——行唐故郡遗址考古文化行”您就会获得这样一次体验! 

 


  7:30河北博物院东门口集合
  8:00--10:30赴行唐【故郡遗址】
  【行唐故郡遗址】位于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前地带,东依大沙河。目前已探明遗址中心区域面积超50万平方米,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空白。通过对遗址中心区域方圆两公里内调查,发现六处新石器及战国——隋唐时代的城址、墓葬、遗址。迄今发掘8000平方米,清理东周墓葬37座、车马坑7座、水井49眼、灰坑520余座、窑2座、灶2座、灰沟两条,出土铜、金、玉、陶、蚌、骨角器上千件(组)。初步认定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墓葬狭深积石、动物头蹄葬及铜鍑、直刃匕首式短剑、金盘丝耳环、玛瑙饰品、饰有綯索纹的青铜器,殉人、大量殉牲,别具一格的车马装饰,在同期中原各国极为罕见,是北方族群自有特色;同时,车马埋葬制度,青铜器、陶器纹饰、造型、器物组合等又显现深受晋、燕等中原文化影响。为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的华夏化进程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行唐故郡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主持人、河北省文研所研究员张春长将引领参观并讲解遗址发掘情况。张春长先生从事考古工作26年,先后主持过元中都、田庄大墓、梳妆楼、林村墓群、后底阁佛寺遗址、坝上城址勘查等大型项目。 

 

 


  11:30-13:00中餐
  午餐后继续参观。赴新乐伏羲台参观游览伏羲台由上下三层台罗叠而成,台高9.3米,第三层台呈不等边八角形,名八卦台。其主体建筑自南向北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有山门、六佐殿、龙师殿、寝宫,中轴线两侧有华胥庙、钟鼓二亭,主体建筑龙师殿、寝宫、六佐殿始建于商周。台上有历代石碑刻、槐抱椿、槐抱槐、阴阳柏等景观。

 

 

  16:00结束快乐的旅程,返程。

 

  活动接受12岁以上、65岁以下公众报名,活动25人成行,限额35人,报满为止。
 
 报价: 169 元/人
  报名首期“河博之旅——走进行唐故郡遗址”请拨打电话13933132212(微信号)联系人:常经理(河北国旅)

 

上一篇:报名|河北博物院“河博之旅”第二期精彩启动
下一篇:报名 | 河博之旅 | 经典赓续、薪火相传,探寻古城邯郸的红色印记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