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临时展览 > 详情

《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值此兔年新春到来之际,我院与中国文物报社联合5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览于2023年1月14日起在河北博物院南区二楼阳光大厅展出。


20230113432598.jpg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作为一种哺乳动物,兔的繁衍踪迹遍布世界各地。它天性温良,体型柔弱,且被大自然赐予了轻盈敏捷、机警灵动、善于奔跃的独门绝技。人类生活中的它,人畜无害、饲养简易,皮毛肉身、通体皆宝,常被奉为憨萌可爱的优等宠物。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非常高的字眼,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不仅与人类的现实生命、未来愿景紧密关联,还被传说为月神之属,且兼具吐春开物、丰衣足食等吉祥意蕴。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序篇“生肖文化的源与流”:十二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其形成反映了早期人类的动物崇拜意识,体现了中国人与动物的亲善关系;将生肖作为春节的吉祥物,其自然习性被人们赋予诸多文化意义,成为年俗文化的象征。第一单元“迷踪在旷野——自然生态中的兔”:目前已知最早的兔类化石发现在约5500万年前的蒙古境内,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驯养兔的国家之一,中华先民爱兔、养兔、猎兔,同时使用兔皮毛制品,将兔的形象描绘在生活器物之上,使之成为中国人多彩生活中的重要元素。第二单元“千古寄明月——历史文化中的兔”:我国兔文化历史源远流长,通过玉器、瓷器、青铜器、绘画等各类与兔相关的文化遗存,展现传统文化中兔被赋予的各种吉祥寓意和内涵。第三单元“霜辉映凡尘——民俗文化中的兔”:基于月兔的神性色彩,全国各地都流行着与玉兔相关的神话传说、民俗典故,兔也成为了民间艺术中的重要素材,在剪纸、刺绣、年画中随处看到兔的形象。

20230113467282.jpg


展览选取了本院蕴含兔元素的文物三彩卧兔枕、高洋墓门墙壁画的羽兔等,通过栩栩如生的兔的形象,体会中国人在日积月累中,围绕着“兔”形成的绚烂多姿的文化寓意。 

20230113102506.jpg

三彩卧兔枕 唐


1.jpg

高洋墓门墙壁画(摹本) 北齐


愿大家兔年大吉,大展宏“兔”!


上一篇:《“实干兴石 蝶变石家庄”省会各界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摄影展》
下一篇:《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