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临时展览 > 详情

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西藏阿里地区主题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河北省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25周年。为进一步深化冀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我省民众对阿里地区的了解,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和西藏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联合主办的“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主题展览将于4月30日在河北博物院南区二楼阳光大厅正式展出。


天上阿里(展览海报).png


阿里地区是西藏自治区的一个地级行政区,是河北省对口支援地区。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誉为“高原上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这片广袤无垠的雪域高原分布着壮美的自然景观、孕育了神圣的宗教文化、留存着悠久的历史遗迹、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生态、保留着淳朴的民风风俗。阿里是由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三座山脉夹两座大川形成的高原地带,发源于神山冈仁波齐的狮泉河、象泉河、马泉河和孔雀河,成为雅鲁藏布江、恒河、印度河和普拉马普特等河流的源头或重要支流源头。因此阿里被称为千山之祖、万水之源。阿里还孕育出“象雄文明”“苯教文化”和“古格王朝”这样博大精深的古代藏族文明体系。历史上人们用“阿里三围”对其进行了形象的概括,即雪山环绕的普兰、土林环绕的札达和湖泊环绕的日土。

最高原.jpg

本次展览共分为“天上阿里”“阿里旅游七宗最”“冀情阿里”三个部分,将全面展示阿里地区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天上阿里”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介绍阿里地区的基本情况,包括战略的阿里、文化的阿里、壮美的阿里、生态的阿里、资源的阿里、和谐的阿里六个章节。“阿里旅游七宗最”通过100多幅图文摄影作品,从最古老、最高原、最神圣、最壮观、最星空、最野性、最纯朴七个角度展示阿里旅游资源和文化魅力。“冀情阿里”以文字和图片方式,展示了从2016年至今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在展览区域内还特设了“天上阿里邮局”,为观众免费提供明信片和纪念章,主办方将在展览结束后将投入邮筒的明信片从西藏阿里地区寄出。

神山冈仁波齐.jpg

最纯朴.jpg

阿里扎达古格王朝与土林.jpg


此次主题展览将跨越五一假期和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此期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到河北博物院,近距离领略“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的纯净与神秘。


上一篇: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展
下一篇:《万里茶道》展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