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览 > 临时展览 > 详情

展览上新 | 《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

《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

展览时间:2022年7月8日—11月8日

展出地点:北区二楼 15、16号展厅


20220707115368.jpg

宣传海报


“福、禄、寿、喜”是中华民族表达和乐美满的吉祥词语,蕴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和不懈追求。以福禄寿喜为代表的吉祥文化绵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普及传统吉祥文化知识,并为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献上美好祝福,河北博物院联手浙江自然博物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将于2022年7月8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5、16号展厅正式开展。


2..jpg

展厅实景

3..jpg

展厅实景


展览实现了历史、自然、城市三种不同类型文博单位的跨界合作,从自然、历史、民俗多重视角阐释了吉祥文化的起源发展、内涵表现、辐射影响和时代意义。内容设计方面,分为“欢喜相逢”“吉祥一生”“福泽万物”三个部分,以文物与标本组团并置的方式,讲述了三“羊”开泰、“马”上封“猴”、“喜”上“梅”梢、“鸳鸯”璧合、“虎虎”生威、“金鱼”满堂等20余个吉祥故事。

 

5..jpg

展厅实景


5..jpg

展厅实景


形式设计方面,以分别代表喜庆、尊贵、希望的釉红、向日黄、荷茎绿为色彩基调,营造古代生活场景,将文物与标本并置,展品与场景互融,让观众身处在由自然源流、人生万物、历史景观三重维度打造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重感官体验共生的故事之中,与吉祥共存,与美好共鸣。

6..jpg

展厅实景

7..jpg

展厅实景


展品组织方面,精心遴选300余件(套)具有吉祥寓意的展品,凝练出“福禄寿喜”的展览主题,包括瓷器、玉器、金银器、书画、织物、剪纸、动物标本、科学绘画等,通过对我国传统吉祥文化的挖掘,让观众深入了解动植物的自然属性和人文属性,以及吉祥文化对民族精神和社会生活产生的重要影响。

8..jpg

展厅实景


8..jpg

展厅实景


接下来,我院将组织开展“‘四画’纳吉祥”“吉祥文化广角镜”等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商店也有一系列吉祥主题文创商品售卖。诚邀各位“河博粉”来馆,共温传统文化,畅享美好生活。

展览拟于2022年11月8日结束。


上一篇:《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下一篇:《“实干兴石 蝶变石家庄”省会各界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摄影展》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