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馆新闻 > 详情

坚定信念、坚持驻守,终迎来满院新晖——记河北博物院封闭管控的18天

1月11日至28日,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精神,河北博物院实行了24小时全封闭式管控,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向军带领本院职工及保安、物业人员80余人昼夜驻守三个院区,全力保证了文物和人员的安全、保障了文化服务的持续供给,展现了博物院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弘扬了正能量。


一、领导有力、制度全面,临时机制高效运转

24小时之内基本完成人员、物资调配,成立了河北博物院战时工作领导小组、四个工作分组,全面启动了封闭管控。

48小时之内落实规章制度,13日例会讨论通过了封闭管控期间的作息安排、工作纪律和每日例会、物业保障、安全巡查等规范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96小时之内成立临时党支部,及时传达中央、河北省委、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指示精神,加强团结、鼓足士气,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成立居家工作组,组织线上学习、线上办公,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积极谋划2021全年工作,做好复工的准备。



1-1.jpg



2-2.jpg


二、狠抓安全、扎实保障,全院全员严守防线

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人员防护,人员测温和登记每日两次,及时完成驻守人员的核酸检测;掌握全体员工的健康信息和实时动态,详细了解重点观察人的情况,坚持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疫情信息每日三次;保证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严格执行馆舍消杀、科学防护,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同时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塑造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文化氛围,将防疫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健康水平。

认真执行安全检查,三个院区的例行巡查每日两次,并对安防设备、消防设施、物防设施、文物库房及展厅、人员值班、外围安全控制范围等进行重点检查;按时完成消防设施的月检。同时,严守纪律、狠抓训练,始终做到安全工作不放松、人员精神不松懈,安全生产无事故。

同时,定期完成展厅巡视,检查展品状况、展厅的加湿设备、电器线路、暖气等设施运行情况,保证展品的安全。


3.jpg  4.jpg



5-5.jpg  6-6.jpg



三、创新服务、线上云游,全线输送河博文化

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创新服务方式,向社会公众推出有文化、有力量、有温度的“线上博物馆”。本轮疫情以来,积极整合线上平台,统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出了“线上博物馆”。

“云游攻略ǀ动动手指,在线河博”等云游导览服务,观众可以在线观赏数字展厅 、文物珍品,也能按照个体的不同需求链接河博的其他线上平台;“云观展ǀ与你一起探寻亚洲古代文化的交流互通”“云观展ǀ赏德化之祥道陶然”等特展解读项目,可以满足未能及时到馆观展的观众需求;“白瓷故事汇”招募令、“迎牛年新春送萌娃祝福”视频征集等社会教育活动让少年儿童在家也可以参与到博物馆活动中来,汲取知识、陶冶情操。

经统计,18天内,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分别发布信息13条、45条、387条,阅读量分别上涨3.2万、4.7万、480万,其中微博话题“驻守河博 抗疫有我”上线仅15天阅读量突破284.3万。


7.png  11.jpg



8.jpg   9.jpg



10.jpg



四、精神饱满、昼夜值守,展现河博人的坚韧与温情

驻守的18个日夜,例会从第1次到第16次,《河北博物院封闭管控简报》从第1期到第17期,《河北博物院防疫简报》从第340期到357期,如实记录了河博人坚守的每一天。


8.png


12.jpg  13.jpg


14.jpg  16.jpg


15.jpg


尤其是《河北博物院封闭管控的96小时》《河北博物院致中国博物馆协会、业界同仁的感谢信》《动动手指 在线逛博物馆》《相知无远近 冀楚共为邻》等信息得到了“中国博物馆协会”官微、“弘博网”“河北文旅”“石家庄微事儿”等媒体的支持,及时向关心和热爱河北博物院的朋友们传递了讯息,发布了动态。


17.jpg


微信图片_20210129205950.jpg


微信图片_20210129210049.jpg


疫情袭来,河北博物院得到了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湖北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福建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旅顺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承德博物馆等业内同行和社会各界的深切关怀,同志们倍感欣慰、精神振奋。河北博物院疫情防控战时工作小组克服困难,积极任事,保证了文物、人员、馆舍的安全,并向社会持续供应了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在28日,坚守完最后一岗,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任务。


23.jpg


29日,河北博物院复工,开始新的征程;待春回大地,我们等您来。



上一篇:驻守河博风采人物“青年突击小分队”
下一篇:河北博物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