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馆新闻 > 详情

精准对接,精心指导,文化帮扶初显成效——文化帮扶走进宣化区、张北县、康保县

为了落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实施工作的通知》,切实提升基层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7月10日-7月15日,社会教育部选派4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文化服务工作队,赴张家口市宣化区、张北县、康保县三地开展文化人才帮扶工作。

文化服务工作队走进国家博物馆康保县兴隆旧石器遗址考古工地.jpg

文化服务工作队走进国家博物馆康保县兴隆旧石器遗址考古工地


一、深入座谈交流,精准高效对接

按照2022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文化服务工作队分别与宣化博物馆、元中都博物馆以及康保县文化和旅游局的负责同志们,就“三区计划”文化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在充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河北博物院文化服务工作队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了下一步帮扶工作的具体内容及适宜各地实际情况的方式。双方就下一步深入合作、切实提高当地文化服务水平制定了更为具体和可行的明细计划。


二、加强业务指导,提供优质培训

工作队针对基层博物馆讲解员流动性大、培训不够系统化和正规化等现状,通过基础培训、展厅实训等多种方式,帮助她们较快地提升讲解工作基本技能。培训着重提升其站位、身姿、手势和表情等细节,并进行科学的发声训练,使讲解员在发音标准化、语言规范化及语言的感染力与吸引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为能够及时对讲解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工作队还与当地讲解员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

在宣化博物馆进行讲解员培训.jpg

在宣化博物馆进行讲解员培训


三、利用资源优势,做好文化服务

工作队结合河北博物院“国宝”文物和河北籍优秀共产党员的英勇事迹主题宣讲,对当地文化工作者进行文化服务并结合项目进行培训。

工作队利用便携式展板,在宣化博物馆、张北县白城子村、国家博物馆康保县兴隆旧石器遗址考古工地,结合长信宫灯、金缕玉衣等河北博物院的“国宝”文物以及李大钊、赵云霄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为现场观众、学生、村民和考古工作者进行讲解展示。


在宣化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1.jpg

在宣化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2.jpg

在宣化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


队员在张北县白城子村为村民们讲解主题巡展内容.jpg

队员在张北县白城子村为村民们讲解主题巡展内容


在国家博物馆康保县兴隆旧石器遗址考古工地进行主题巡展及讲解.jpg

在国家博物馆康保县兴隆旧石器遗址考古工地进行主题巡展及讲解


“精品文物 璀璨国宝”主题巡展介绍了长信宫灯、刘胜金缕玉衣等我院院藏珍宝文物的相关知识;“镰锤星火 光耀千秋”红色文物主题宣讲,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抗日民族小英雄王璞等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动情的讲解,使现场的观众深入了解了每一件国宝文物深厚的文化内涵,感受了革命先烈坚贞不屈的崇高精神。

从指导培训到巡展宣讲,河北博物院为地方同行和当地群众送去了丰富的文化食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

“讲解员的工作看起来简单,没想到里面的门道这么多”,“如果没有你们这个服务队来,我们可能一辈子都看不到咱们河北的国宝”,文化服务得到了大家的极大肯定。

今后,河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文化帮扶工作队将继续拓展工作内容,创新业务培训方法,持续做好文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文化服务工作。

上一篇: 河北博物院召开“迎八一·退役军人慰问座谈会”
下一篇:讲好国宝文物 传播革命精神——“传统文化惠万民”走进蔚县北水泉镇南柏山村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