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馆新闻 > 详情

走进塞外 感受历史——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赴张家口参观学习

1宣化博物馆合影--封面.jpg


为了进一步激励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拓展、丰富大家的历史文化知识,河北博物院8月10日至8月12日组织志愿者团队赴张家口市的博物馆和历史遗址进行为期3天的参观学习。


感受宣化古城神韵


2参观宣化博物馆.jpg

2参观宣化博物馆2.jpg

志愿者参观的第一站走进“京西第一府”宣化古城,巍巍的古城墙,滔滔的洋河水,仿佛诉说着这座昔日边塞重镇的悠悠过往。8月10日,在宣化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河北博物院志愿参观了《千年古城铸辉煌——宣化历史文化陈列展》。展览通过大量的出土文物、考古资料、纪实图片及相关文献,展示了宣化从远古到近现代的历史发展脉络及重要的历史节点。志愿者们在参观中穿越历史时空,系统了解了古城宣化显赫荣耀的历史、鲜明的地域文化及灿烂辉煌的业绩,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领略元中都魅力


8月11日,志愿者团队参观了元中都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和元中都博物馆。美丽的坝上草原,处于内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交汇和融合着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流变,那散落于草原深处的诸多建筑遗迹,或许就是这种诠释的最好佐证。


3参观元中都遗址.jpg5参观元中都博物馆2.jpg


在元中都遗址,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志愿者一行参观考察了宫室建筑遗迹——宫城南门遗址、一号宫殿遗址、宫城西南角台遗址以及宫城南墙排水涵洞遗址。通过现场教学讲解与实地参观,志愿者对于元中都三重城垣有了充分的了解,对 “工”字形中心大殿、“三出阙”形角楼等主体建筑形制有了一定的认识。随后,志愿者一行来到元中都博物馆,参观了遗址出土的台沿螭首、莲花方砖、滴水、瓦当等建筑构件以及“六六幻方”等文物。大家在了解元中都历史的同时,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元代建筑艺术的魅力。


探访文化名城蔚县


6参观蔚县博物馆.jpg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蔚县古遗迹数量众多、分布面广,沉淀下许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古代文明十分丰厚,被称为“地上博物馆”“无言的史书”。在蔚县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文明沃土”“代地春秋”“文物蔚州”“古堡世界”四个特色专题展和《刀镂彩染蔚萝花——蔚县剪纸艺术展》。志愿者一行看文物、解历史、观民俗、聊民情、赏民建,展厅中丰富而珍贵的文物藏品传递着历史的回声,讲述着属于这片土地长久的繁荣与文明。

追寻历史足迹,探求文化渊源。通过本次参观交流学习,志愿者们仿佛与历史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大家在惊叹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信心。 


上一篇:雏鹰展翅 见证成长——河北博物院暑期学生志愿活动总结
下一篇:河北博物院里开邮局啦,冀驿主题邮局喊你来打卡!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