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在新征程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国国家博物馆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0月16日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要求,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组织全馆党员干部职工根据防疫防控形势,采取办公区域播放设备实时播放,在岗同志以党总支、支部为单位集体收听收看,不在馆同志利用电视、网络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系统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副书记、馆长王春法表示。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文博事业日益繁荣,在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收藏、研究、展示、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连续多年位居世界上最受欢迎博物馆前列。

王春法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国博人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璀璨恢弘,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馆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分别与分管部门同志们一起认真收听收看开幕式,并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初步体会。陈成军表示,要把此次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国博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冯靖英表示,报告全面擎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锚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力求取得更好的成绩;刘万鸣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以“文艺为民”的真挚情感创作和推出更多打动观众、符合时代审美的艺术作品;丁鹏勃表示,要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国博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陈莉表示,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着重强调的“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研究提升国家博物馆的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安全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为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张伟明表示,要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充分挖掘馆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让更多文物藏品走出库房,走向展厅,走上展线,让更多文物资源活起来;杨红林、余晓洁、王力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守好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充分挖掘中国文化宝藏,推出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文化产品。

当日下午,各党总支、支部分别组织支部同志们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下一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将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报告进行专题学习,并组织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全体党员干部将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上一篇:同饮一江水 共话澜湄情——澜湄世界遗产城市对话活动在乐山举行
下一篇:文物事业十年成就 | 赓续文明根脉 筑牢自信根基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