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放仪式在京举行

3月28日上午,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放仪式在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潘岳,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仪式并致辞。

潘岳指出,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建成开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共同把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好,把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建设运营好,共同打造展示党的民族工作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打造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阵地,打造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所,打造对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重要平台,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殷勇指出,北京市全力推进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形成主题展、专题展、体验区三位一体、动静结合的旧址文物空间利用格局,通过“展览+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蒙藏学校旧址的整体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北京将打造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让首都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文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保护管理运用工作。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项目是央地合作精品,是文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资政育人的重要案例,是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旧址重新开放,为北京市和社会各界增添了展示党领导民族解放、推动民族发展光辉历史,以及各民族灿烂文化的新窗口。文物古迹与城市现代生活融合发展,也将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新的红色文化地标。

2021年,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物局、国家民委和北京市启动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国家文物局支持其保护修缮、保护性设施建设,指导陈列布展、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开放的蒙藏学校旧址设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览和“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并设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郭卫平,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出席活动。

中央宣传部、国家民委、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北京市委、市政府,西城区委、区政府及北京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上一篇:“选你——我心目中的河北文物十大国宝/十大国保”公众评选来了
下一篇:福建积翠园红色经典书画展今日开展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