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一周各地文物动态摘编(4.29-5.5)

“五一”假期全国博物馆成打卡热地

“五一”假期,全国各地博物馆、科技馆和科普基地迎来大批参观游客,国家一级博物馆均达到游客接待上限。各地博物馆展陈纷纷“上新”,故宫博物院推出“祥开万象——故宫与2 文物联展”,唐代阎立本《步辇图》等珍品文物集中亮相。国家博物馆推出拉斐尔等世界艺术巨匠的自画像大展,亚洲文明古国金属艺术展在成都博物馆精彩呈现。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是国内唯一全年开放至深夜的“星空博物馆”,遗址、建筑和现代景观完美融合。三星堆博物馆新推出定时免费导览讲解服务,让游客听得更明白,在开放式文物修复馆,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考古人员对最新出土的文物进行清理修复。

北京

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正式启动

5月1日,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拉开序幕,主要包括开幕式、主会场、论坛研讨会、展览展示互动与闭幕式五大板块、25个方面的活动。本次活动月由国家文物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各区文旅局、各相关博物馆共同承办,紧紧围绕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以“博物馆之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口号,充分发挥北京地区博物馆的整体资源优势,全面展示博物馆的风采和魅力,让博物馆成为启迪美好生活智慧,促进社会福祉和构建可持续未来的重要力量。

樊锦诗向北大捐赠1000万支持敦煌学研究

5月4日,在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日,“敦煌女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樊锦诗教育基金,支持敦煌学研究。此次捐赠的资金,包括2019年樊锦诗获得的“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正能量奖奖金,2020年获得的“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以及她本人多年的积蓄。此次设立的樊锦诗教育基金将用于敦煌学相关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以及相关学术机构的发展建设。

吉林

乡村振兴激活锦江木屋村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锦江木屋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该村位于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始建于康熙年间,世代相传300多年。2013年,作为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满族古木屋建筑群,它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几年,抚松县和漫江镇不断加大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对村内木质栈道、石砌道路、地下饮水管网等附属设施进行修建。如今,浓浓的关东民俗风情与春花、夏荫、秋林、冬雪等四季景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上海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纪念广场启用

5月4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纪念广场启用,“永远跟党走”——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与启用仪式一起进行。该纪念广场位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之间,这片区域连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地一起,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今后,该广场将成为青少年集体入团、入队、国旗下成长等宣传教育主阵地。

浙江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正式闭馆

5月4日,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正式闭馆。一座全新的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即将在今年下半年落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目前,之江新馆基建部分已经完成,装修已经完成90% 。武林馆区的文物一部分搬回孤山馆区,另一部分则将搬到之江新馆。

福建

“古桥周边活化利用与古桥记忆焕活”宣传活动举办

5月4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建筑专业榕桥保护实践队在陆庄桥周边举办了第一场“古桥周边活化利用与古桥记忆焕活”宣传活动,包括古桥文化海报展示、“小朋友!画出你心中的古桥”等五个环节,吸引大量周边居民关注。去年10月以来,榕桥保护实践队走访福州城区6大水系37座古桥,归纳梳理古桥现状与问题,提出“搭桥牵线”方案。该方案指出,留下旧有空间、满足新的生活需要,通过搭桥牵线将水系上的古桥串联,形成整体联动保护,解决社区文化遗产失活难题。

江西

社会“认养”唤醒沉睡的古宅

近年来,江西省婺源县引导民宿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目前,全县精品民宿发展到800余家,形成3个百栋以上的古宅民宿村。为活化利用古建民居,留住徽韵“乡愁”,2022年,作为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的婺源县对外发布14栋历史古建筑的名称、地址、建筑面积、历史年代、结构类型等信息,向全球招募“保护人”。在认养的过程中,当地住建部门会对认养人的改造和装修方案进行审核,以保护其原有风貌和相关建筑结构。

朱德同志革命文物捐赠仪式举行

4月29日,朱德同志革命文物捐赠仪式在井冈山举行。朱德同志之孙朱和平将军、曾孙朱辰出席,共向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10件。这些革命文物主要包括朱德同志1962年重上井冈山时穿过的皮鞋及朱德同志珍藏的书籍等,见证了他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彰显了他终身学习、拼搏向前的奋斗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填补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始人文物服饰收藏的空白。

广东

广东博物馆藏品数据库启用

5月5日,广东博物馆藏品数据库启用。该数据库包含“综合门户”等四个模块,具备藏品业务管理、藏品数据管理、藏品数据馆际共享、藏品数据社会公开、藏品知识图谱五大功能。文物主管部门可利用该数据库动态掌握区域内文物数量和管理现状。博物馆则可利用该数据库进行藏品业务管理,深度分析藏品数据,在研究、展示、传播方面实现跨馆协作,并将逐步推动文物藏品数据向社会大众公开共享。

四川

川大三星堆遗址考古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布关于颁授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其中,四川大学三星堆遗址考古队被授予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成为四川省唯一荣获此奖的青年集体。这支考古队参与过“考古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等,在三星堆祭祀区新发现中负责第5、6、7号坑工作,出土数千件珍贵文物,其中不乏金面具、龟背形网格状器等重大发现。团队中3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高达87%,年轻教授和老师们带领着一批以“90后”为主的青年学子,树立了青年人才标杆,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榜样。

陕西

“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课题正式发布

5月5日,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合作签约仪式,并发布“临潼秦文化展示区建设研究”课题。临潼境内存有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坑、秦东陵、秦都古栎阳城遗址等大量秦文化遗迹,本次课题研究将从区域内秦文化资源现状、价值、展示区建设、“活化”与创意五个方面进行,梳理临潼秦文化的历史脉络,研究秦人、秦国、秦朝在临潼的历史,彰显临潼秦文化的价值,为临潼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准确的方向。

甘肃

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近日,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兰州大学图书馆等91处(其中2处并入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2 》等法律法规要求,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全面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水平,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贡献。

宁夏

宁夏内蒙古建立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共护贺兰山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贺兰山区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协议》,积极开展贺兰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尾矿治理、文物古迹保护等领域检察工作,共同筑牢贺兰山生态保护司法屏障。双方将打造联合巡回检察机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打通数据壁垒,共享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案件信息,畅通案件线索移送渠道,重点开展打击犯罪、公益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实现地域协作、线索移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学习成果交流研讨
下一篇:“77国和中国”文化部长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