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 书写江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唐代诗人王勃对江西的赞美。千百年来,江西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历史文物大省,也是革命文物强省。

从涌山岩洞遗址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从南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到瑞金成为“共和国摇篮”,江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不可移动文物32831处,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0处;登记备案博物馆195家,登记可移动文物超64万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3座、中国传统村落343座。

近年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西文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书写了江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加强文物保护力度 筑牢文物工作基础

系列文物保护规章制度适时推出,江西文物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正在提升。

《江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突出江西文物资源与工作特色优势,《关于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意见》加强红色资源科学保护利用,《江西省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考古遗址的保护、管理、展示和利用,《江西省文物局文物违法案件督察办法(试行)》督促地方履行文物行政执法责任……

红色标语是见证中国革命历史风云的红色“活化石”,江西现已核对普查登记红色标语共计10748条,其中重要红色标语5292条。

红色标语


江西率先出台《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在革命文物界定、多元产权处理、革命精神研究、红色资源传承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突破,为新时代革命文物“保驾护航”。在八个试点县红色标语普查和保护利用的基础上,印发《江西省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工作规范(试行)》,全面推进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并在国内有关推介中屡获奖项。

井冈山


部署开展江西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文物汛期防灾减灾、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等文物安全工作,推进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

联合江西省公安厅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仅用时5日便告破羊角水堡-芳丛公祠木构件被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全部被盗文物,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2016年以来,江西开展1000余个文物保护项目,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资金20.1亿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表示,江西省财政还设立省基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22年投入6000万元用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

多个务实措施整合发力,保证了江西全省文物安全的平稳形势。


溯源中华文明 深化考古研究阐释

多年来,江西经过不懈探索,通过一项项考古发现,勾画出赣鄱文明的发展脉络。

万年仙人洞与吊桶环遗址,发现世界最早的陶器和栽培稻植硅体;靖安老虎墩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迄今国内最早的火葬墓;九江荞麦岭遗址,是夏商时期中原文化影响南方的重要证据;樟树国字山战国墓葬,填补江西东周考古的空白。

自2011年考古发掘以来,海昏侯墓广受海内外关注。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


海昏侯墓出土金器、青铜器、玉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数量之多、品类之多,均创我国汉墓考古之最。

近年来,江西出台法规保护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环境控制区,开展保护展示利用工程项目。2020年建成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成为江西旅游新名片和打卡地。依托海昏侯国遗址资源,推出“金色海昏”展览,重现消失2000余年的海昏侯国历史文化。《中国考古大会》之“探秘西汉文化宝库——海昏侯墓”,带领观众走进考古人的视野,解密西汉的经济、政治、文化及生活。

景德镇南窑窑床支座


“泥与火”,造就千年瓷都,景德镇从此名扬天下。

在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展示御窑制瓷工艺、成型、彩绘、填色过程的场景,以及御窑制瓷原料和窑具等实物,带领观众进入明清御窑烧造的年代。

景德镇御窑厂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弄清了明清宫廷瓷器从生产端(御窑)到使用端(御用)的完整联系。依托御窑厂地下深达十余米的窑渣堆积层,出土的近2000万块古陶瓷碎片,江西建设首个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

目前,运用大数据和数字孪生技术,正在绘制的古陶瓷基因知识图谱,还可还原历史生活场景,全景式展现陶瓷世界里的中华文化元素、符号和标识。

10项考古发现先后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项考古发现列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5处大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名单……

“江西将参与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长江下游万年文化史探源等‘考古中国’重大课题研究,加快推进景德镇御窑遗址、万里茶道(江西段)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丁新权表示。


高质量发展 提升博物馆服务水平

2020年,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新馆以方盒为建筑原型,被誉为“赣地宝盒”,承载8万余件蕴含江西文脉的精美文物,被评为2020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学生参观江西省博物馆


新馆在“展览+”和“服务+”上下功夫,建构全新“8+3”陈展体系。其中,“江西古代历史文化展”穿越万年遇见江西,“万年窑火 千年瓷都”叙说江西陶瓷的古往今来,“赣鄱新诗”展现传承千年的江西技艺。

展览辅助以VR、魔墙、动画展播、AI变脸、红外动作感应等沉浸式体验,可看可感可互动,得到观众的认可和欢迎。

据了解,江西省内博物馆每年推出陈列展览1200余个,开展社会教育活动万余次,免费接待观众3000余万人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能力全面提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西省文物局通过“博物江西”平台,集中展示全省各文博单位藏品和展览等资源信息,实现“畅游虚拟 博览精粹”,观众在家即可网上云游博物馆。

依托29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革命纪念馆,江西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红色资源优势得到发挥,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百”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系列宣传、“百年看百展”大型融媒体网络专题,掀起江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2 。

金溪利用革命旧址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不久前,景德镇外销瓷博物馆开馆,馆藏大量明清外销瓷藏品再现了景德镇辉煌的制瓷历史,观众又多了一处具有江西特色的文化公共空间。

丁新权说,江西已基本实现博物馆公共服务一县一馆,以省级博物馆为龙头、市县级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初步形成。

今年6月,江西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江西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进行谋划,提出坚持高质量目标、重点突破、改革创新、措施落地,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博物馆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活化传统村落 助力乡村振兴

雾里人烟,青砖碧瓦,明清传统村落点缀着江西大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民族的记忆、文化的瑰宝。

近年来,江西省浮梁县、婺源县、金溪县、瑞金市等地开展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文物整体保护利用工程,并对传统村落及古建筑实现活化利用,越来越多的传统村落正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传统村落保护修缮


五年来,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4000万元资金支持下,金溪县实施“拯救老屋行动”,成功抢救1000余栋老屋,为江西私有产权和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利用积累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拯救老屋、保护传统村落得到金溪县持续重视,2021年又投入20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又将有150多栋老屋得到修缮保护。

此外,金溪县还采取托管、收储等方式,为传统村落的修缮保护、整体开发奠定基础。截至2021年底,金溪县托管1800多栋老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江西许多传统村落,为原中央苏区县辖。“江西坚持革命文物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整体规划一盘棋,纳入总体规划编制,助力乡村振兴。”丁新权说。

叶坪乡华屋是远近闻名的红军烈士村,瑞金实施“革命文物+美丽新村+红色培训”,开设“信念的力量”现场教学课,建设红军祠,设立村史馆,打造“苏区振兴样板村”,每年培训党员干部数万人次。

中央苏区时期,瑞金朱坊村是中央红军医院等机关驻地和苏维埃国家医院的诞生地。以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传承项目为支撑,瑞金实施“革命文物+古村保护+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打造“中国健康第一村——朱坊村”,如今穿梭忙碌的群众和观光休闲的游客,见证着朱坊村和谐美丽的景象。

丁新权表示,要以推动江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主线,以文物安全为底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文物资源管理、文物保护利用、考古及博物馆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优化管理模式,提升工作质量,为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科研攻坚深耕细作 抢救文物冲锋在前——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中国丝绸博物馆技术部
下一篇:《深厚的滋养——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大数据分析与案例探究》出版发行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