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开幕

8月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开幕。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系列展之一,通过“业界先声”“巧技天工”“斐然成章”“敏行致远”“观往知来”五个部分,系统梳理了中国国家博物馆110年来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文保理念与技术的发展进步,体现了不同时期的特点与突出成就。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数量庞大,类型多样。不仅有精美绝伦的古代文物,也有反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进的近现代文物,文物保护任务复杂而艰巨。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之初,博物馆前辈们就以保护文物为己任,筚路蓝缕,典守文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70余年的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不断加大文物保护投入力度,在提高保护水平的同时,注重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已成为集文物检测、研究、保护、修复和2 于一体的现代化文物保护机构。

此次展览依据专业特点,展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青铜、书画、传拓、古籍、陶瓷、玉石、漆木、服饰等方面的文物保护技艺。为增强展览的科普性和观赏性,展厅通过营建修复、2 场景以还原传统文物保护技艺,设立互动区让观众体验文物保护过程,选配多组实验专用仪器提升展览的专业性,为观众呈现文物保护背后的故事。


上一篇:文物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山南博物馆: 发挥博物馆资源优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