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快乐学堂 > 详情

河博工坊(快乐手工坊)

“人间巧艺夺天工”,在中华民族古老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了众多熠熠璀璨的文化瑰宝:摹万物的丹青、玲珑剔透的剪纸、雅韵生辉的瓷器、五彩斑斓的印染……这些鬼斧神工的创造,无不发轫于古人妙手生花、巧夺天工的“手工”技艺。

河博工坊”汲取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涵养,将欣赏、了解、体会、感悟相结合,让公众在手工创作中读历史之久、品文化之深、赏艺术之美,在创意实践中拓展技能、乐交好友、慰藉心灵,“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

活动对象:18岁以上成年观众

参与方式:请登录河北博物院网站

          http://www.hebeimuseum.org.cn

具体活动信息请关注河北博物院官方网站及微信

1.瓷韵流光 匠心巧艺

万年前的原始陶片、七千年前的日用陶器、商代的原始瓷尊、战国中山的黑陶、唐宋的名窑精品、元代的青花珍宝、明清的官窑美器……河北博物院展出的一件件器、精品,串联起河北陶瓷文化的璀璨历史,彰显了河北在中国陶瓷史上的重要地位。瓷韵流光  匠心巧艺——体验传统陶瓷艺术”系列课程深入挖掘院藏文物资源,精心打造陶瓷体验项目,邀您在十指揉捏中化平凡为神奇,在泥条盘绕间承继千年技艺,在陶轮旋转中追寻绵延千年的陶瓷文化。

指尖缠绕成美器——体验泥条盘筑

慢轮转出千年器——体验拉坯成型

抟土造物化神奇——体验陶艺泥塑

素胚勾刻出神韵——体验素胚装饰技艺

釉上新绘君子风——体验釉上彩绘技艺

妙笔生花青韵幽——体验釉下青花装饰技法

浴火成诗釉色美——体验陶瓷施釉工艺

浓妆淡抹各相宜——综合创作体验






 

2.素泥雅拙 陶印光辉

古拙、暗淡的泥土,经过水的调和、火的淬炼,可成“力拙而锋锐,貌古而神虚”的封泥,保证文书信件不被私拆;可为集雅玩与实用于一体的印章,在方寸之间篆刻文辞徽记;可做黑白分明的棋子,隐刀光剑影于对弈纵横间;可塑生像人俑,在指尖抟捏脑海中的万物众生……素泥雅拙 陶印光辉”系列课程带您走进陶泥的世界,感受华夏先民用泥土塑造的璀璨文化,体验制印、篆刻、塑形等丰富的泥塑形式,以妙手彰显心中的艺术追求。

*认识封泥——封泥的手工制作体验

*方寸之光——瓷印章的手工制作体验

*棋戏之趣——瓷棋子的手工制作体验

*捏像塑俑——泥塑和陶俑的手工制作体验





 

3.瓷艺焕技 釉彩之美

白釉纯净、粉彩秀丽、黄釉娇嫩、青花隽永、红釉艳丽、绿彩清新、蓝釉肃穆、斗彩奇绝……釉彩生辉、浓淡相宜,为明净的瓷器装点梦幻的霓裳。“瓷艺焕技 釉彩之美”系列课程带您欣赏河北博物院中姿态优美、幻彩惊艳的瓷器,感受釉彩的奇特魅力,体会形式多样的瓷画艺术。

*绘制釉彩花神杯

*绘制蓝釉金彩器

*绘制白底黑花瓷枕

*绘制瓷上釉彩

*绘制彩陶







 

4.诗情画意 瓷上锦裳

我国传统瓷器上的装饰纹样题材丰富、技法巧妙、寓意吉祥常用谐音表意和象征手法寄托美好的愿望,“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是解读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珍贵资料。这些源远流长的精美纹饰充满标志性的吉祥符号不仅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更是华夏子民精神思想的结晶凝聚着东方文明的精髓与灵魂。“诗情画意 瓷上锦裳”系列课程,通过吉祥花语、龙凤呈祥、祥禽瑞兽、寄情山水、高仕人物、字符诗书等系列课程邀您在亲身体验中增进对陶瓷装饰文化的了解,感受陶瓷艺术千年不息的文化魅力。

*姹紫嫣红花信风——瓷上纹样之吉祥花语

*甲光向月金鳞开——瓷上纹样之龙凤呈祥

*雉飞鹿过芳草远——瓷上纹样之祥禽瑞兽

*轻舟漫过山树间——瓷上纹样之寄情山水

*多情往来皆是客——瓷上纹样之高仕人物

*传情达意物功名——瓷上纹样之字符诗书


上一篇:河博美育
下一篇:河博剧场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