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河博之旅 > 详情

报名 |河博之旅“第十三期” 走进山西博物院和山西青铜博物馆 探秘陶寺、石峁和青铜艺术的魅力

距今万余年前,华夏大地进入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刀垦火种,聚族而居。数千年血脉演替,多源流接续交融,部落联盟灿若星辰。距今5000年前后,满天星斗般的文明火花向黄河中游聚合,文化碰撞,社会变革,华夏文明在这里绽放。陶寺与石峁的考古,开启了实证这一伟大进程的破冰之旅。从距今4300年前开始,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两岸,河汾之东,陶寺人夯土建都;陕北高原,石峁人砌石筑城,从此,双城并峙数百年。土城恢宏,石城巍峨,人口密集,规划井然,社会分工明确,初现王权和礼制,中国早期国家基本面貌显现。陶寺与石峁,隔河遥望,南北呼应,在交流与碰撞中,共同推进了中华文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成为黄河文明的显著标识。

11月21、22日,“河博之旅”第十三期首先走进山西博物院,重点参观“黄河文明的标识—陶寺·石峁的考古揭示”展览;其次走进山西青铜博物馆,体会青铜器的艺术魅力。本次活动,将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张晓峥老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陶寺考古队领队高江涛老师引领指导,带您体验陶寺与石峁的魅力与奥妙。


图片3.png

张晓峥老师



张晓峥,现任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河北先商考古、东周城市考古和北朝美术考古。长期从事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工作,曾主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磁县北齐皇族高孝绪墓、磁县南营战国汉代墓地、磁县白村史前时期遗址、容城东牛东庄仰韶文化遗址、雄安新区南阳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发表《河北邯郸地区漳河型下七垣文化遗存的研究》《河北磁县北朝墓葬壁画初步研究》《晋国始封地辨析》《河北正定县曹村商周遗址发掘简报》《河北唐山市丰润区施家营遗址考古发掘报告》《河北丰润商各庄遗址发掘报告》等论文、报告20余篇;编著《磁县双庙墓群考古发掘报告》一部。


图片4.png

高江涛老师



高江涛,考古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陶寺考古队领队。2014年日本橿原考古学研究所研修,201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主要从事中国文明起源、先秦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博物馆策展与规划研究。长期工作于田野考古发掘第一线,参加发掘的遗址先后有河南新乡周宜丘、郑州小双桥、偃师二里头、新密新砦、淅川下王岗等,现正主持著名的山西省襄汾县陶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著有《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的考古学研究》《淅川下王岗:2008-2010年考古发掘报告》等专著,曾获第六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在《考古》《文物》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本期“河博之旅”的精彩看点:


 

一、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迄今已有101年的历史,是全省最大的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承担着传承中华文明和山西历史文化的职责使命。2008年3月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同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藏品50余万件,以青铜、瓷器、石刻、佛教造像、壁画、书画等颇具特色。

《黄河文明的标识——陶寺•石峁的考古揭示》是山西博物院新推出的临时展览,于2020年9月18日至12月20日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展出。展览揭示了黄河文明的显著标识陶寺与石峁在交流与碰撞中,共同推进中华文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的过程。


图片5_副本.jp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帝尧之都

陶寺遗址是距今4000年前后黄河中游规模最大的都邑性遗址之一。规模空前的城址,气势恢宏的宫殿,等级分明的墓葬,秩序井然的分区,中国最早的观象台,内涵丰富的文物……,陶寺遗址的年代、地理位置、文化内涵、规模等级、文明程度等,与史籍所载的“尧都”契合,有学者认同这里就是帝尧之都。陶寺文化主要分布于临汾盆地,遗址多达百余处,形成以陶寺为中心的聚落群,呈现出早期国家的都邑形态。陶寺文化吸纳草原大漠的游牧文化、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农耕文化,在碰撞与交融中,将东西南北的多元文化基因植根于晋南,繁衍出中华文化总根系中一个最重要的直根系。


图片9.png


王者圣城

石峁古城是距今4000年前后黄河中游史前规模的最大城址。石砌古城,规模之壮阔,设计之精妙,功能之齐全,施工之精细,是同时期考古发现遗存所仅见,神秘的石雕、久远的骨簧、精致的玉器、优美的壁画,石峁古城的社会结构和文明程度表明,这里是黄河中流诞生的又一个中国早期国家。石峁文化植根于河套,代表着中国农牧交界地域的主体特色,吸纳了中原文化与北方欧亚草原文化的元素,将不同文明的精华汇集在此,繁殖出中华文明的重要根脉之一,更将中华文明化进程推进到更加宽广的体系之中,融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化格局。


 图片10.png


二、山西青铜博物馆

青铜时代是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阶段,以铸造、使用青铜器为标志。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青铜时代的国家之一。青铜文化在夏代已经成熟,到商周达到鼎盛。山西地处华夏文明的核心区域。陶寺遗址的红铜制品和中条山地区的夏商时代的采铜、冶铸遗址,呈现了中国早期文明发展的重大成就。山西青铜器体现了商周王朝的文化脉络,反映了中国礼乐文明发展演变的进程,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面貌。春秋中期以后,晋系青铜铸造工艺不断创新变革,达到了技术和艺术上的巅峰,是东周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里程牌。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山西青铜博物馆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长风商务区,隶属于山西博物院,是中国第一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2019年7月中旬,山西青铜博物馆开馆,面积1.1万平方米,约展出青铜器物2200余件。

 

 

附:河博之旅行程安排


11.png

2.png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河博之旅”研学游——河北博物院举行关爱孤儿公益活动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