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河博之旅 > 详情

报名 | “河博之旅”第10期 开启涞源之旅——探寻河北最美原生态古长城

长城是古代中国不同时期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防御工程的统称,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是中华历史文明的标志之一,是人类历史文化的瑰宝,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长城建筑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历史达2000多年,东西绵延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故又称作万里长城。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为建于十四世纪的明长城。长城个别地段,后期经过维修被辟为旅游景区,如北京的八达岭,河北的金山岭、山海关等;有的地段后人没有修葺过,保持着原有长城原始风貌的独特韵味,如北京怀柔箭扣长城、河北涞源长城等。


图片1.png

河北省历代长城遗址分布图


10月19日—20日,“河博之旅”第10期将带领大家走进河北保定涞源县,探寻被誉为“中国最好古长城之一”“河北最美原生态古长城之一”的浮图峪长城的独特魅力!


指导专家

图片2.png

本期活动由涞源县文保所所长安志敏引领指导。

本期“河博之旅”精彩看点


一、浮图峪长城

图片3.png


河北涞源浮图峪长城,始建于明代景泰二年,万历元年至二年(1573-1574 年)扩筑,为明长城河北段重要关隘之一,属真保镇紫荆关路,明时设分守参将镇守,位于涞源县烟煤洞乡浮图峪村,为扼守紫荆关西部的重要屏障和门户,长约 16 公里,东北走向,由浮图峪关堡、敌台、马面、烽火台及墙体组成。当年我国红色摄影先驱沙飞曾经在这里拍下很多经典的八路军抗日的摄影作品,其中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战斗在古长城》就拍摄于浮图峪长城。

浮图峪长城依附险峰峻岭,起伏蜿蜒,各段敌楼、边墙或完整、或断壁残垣,较好保留了长城的自然状态,敌楼疏密有间,垛口、墙体连绵起伏,形成一道美丽、和谐的曲线,壮美之中不乏独具匠心。2013 年,浮图峪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4.png

浮图峪长城局部图

3新的1.jpg

浮图峪长城局部图

图片6.jpg

浮图峪长城局部图



二、阁院寺

图片7.png

阁院寺简介


阁院寺位于涞源县城中部,旧县城鼓楼西侧城墙内,是一座千年古刹,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阁院寺俗称大寺,明之前称为“阁子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寺内现存建筑有天王殿、文殊殿和藏经楼,坐落在一条从南到北的中轴线上,其中文殊殿是辽初官式建筑的代表,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中轴线两侧还有东、西配殿和禅房等附属建筑。附属文物有辽代铁钟一口,经幢二通。寺内古松苍翠,殿宇错落,“阁院钟声”是涞源古十二美景之一。


图片8.jpg

文殊殿

图片9.png

天王殿

图片10.png

藏经楼

图片11.jpg

飞狐大钟


三、兴文塔


兴文塔位于涞源县城东关、泰山宫东侧拒马河源头,始建于唐,现存塔为辽代建筑。塔现通高23.5米,建筑形式为八角五级阁楼式实心砖塔,由须弥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兴文塔与明清建筑泰山宫同建在一座高8米的砖台上,为明代佛道大融合提供了实证,为研究辽代砖塔类型提供了实例。经过千年的风雨沧桑,塔身第五层已经严重风化,塔刹倾斜。2005年,兴文塔进行了修缮。2006年兴文塔作为辽代的古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2.png

兴文塔

图片13.jpg

泰山宫


四、仙人峪

仙人峪位于涞源县城西,景区集高山、峡谷、悬崖、瀑布、泉水、森林、古寺等景观于一体,溪流缓缓,野花漫道,环境幽静,景色别致。涞源县自古描述此地“金身显幻,紫气腾空”,是仙人隐居修练的地方,故称仙人峪。除此之外,仙人峪也是《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点之一。


图片14.png

仙人峪景区入口 


河博之旅行程安排

11.png


上一篇:“河博之旅”涞源行,探寻河北最美原生态古长城的独特魅力
下一篇:报名 | 河博之旅第九期 白瓷鼻祖—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邢瓷溯源之旅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