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馆新闻 > 详情

志愿服务到基层 文化滋养润心田——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走进东风西路小学和平山县下口镇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文化服务功能,丰富学生历史文化知识,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将文化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5月29日和5月31日,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携带“精品文物  璀璨国宝”便携式展览,分别走进石家庄东风西路小学、平山县下口镇中心小学和下口镇石滩村,为那里的学生和村民呈现了一堂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文物知识普及课。


640 (5).jpg

志愿服务队与下口镇中心小学师生合影


在东风西路小学一年级14班,志愿者借助长信宫灯的微缩模型,将长信宫灯的三个主要特征化作“国宝的三个小秘密”,通过问答互动方式引导同学们自主探寻思考,把灯具的工作原理生动形象地阐述出来,让同学们对这盏古代杰出灯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640 (4).jpg

志愿者在东风西路小学讲解长信宫灯


在平山县下口镇石滩村,当志愿者把馆藏珍品展览呈现在大家眼前时,立即吸引来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听讲。志愿者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村民更好地认识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河北文化,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博物馆藏品文物知识,以及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文化惠民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640 (3).jpg

微信截图_20230602104938.png

志愿者服务队在下口镇石滩村村民广场讲解国宝


在平山县下口镇中心小学,志愿者通过说文物、讲故事、现场体验、有奖问答等形式,将文物知识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汲取古人智慧,增强文化自信。活动中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互动。活动结束后,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孩子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礼物——河北博物院出品书籍《国宝探秘》和社会教育活动资料。校长韩晶晶表示,“农村孩子因条件有限,有很多都没有去过博物馆,根本不知道博物馆长什么样,对文物也没有什么概念,文化服务进校园形式很好,让孩子们既长了知识,也长了见识,很有意义。”

640 (2).jpg

志愿者与学生讲解互动

640 (1).jpg

640.jpg


志愿服务队向下口镇中心小学师生赠送六一礼物照片


近年来,河北博物院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传统文化惠万民”“文化服务进校园”“文化服务进乡村”等形式,展现文物时代价值,赋能公众美好生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传承历史文化,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后,河北博物院将不断增强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与覆盖面,让博物馆融入群众生活,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永生之梦——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在吉林省博物院展出
下一篇:领略泱泱齐风 感受悠悠鲁韵——河北博物院志愿者赴山东省参观学习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