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馆新闻 > 详情

领略泱泱齐风 感受悠悠鲁韵——河北博物院志愿者赴山东省参观学习

为拓展志愿者历史文化知识、提升志愿者团队凝聚力、交流博物馆志愿工作经验,河北博物院于5月23日至26日组织志愿者骨干赴山东省济南、章丘、临淄、青州四地的四家博物馆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参观学习,领略泱泱齐风、感受悠悠鲁韵。



一、参观体验,了解齐鲁大地悠长文明史


 (一)章丘博物馆——走近两千年前齐鲁文明 



640 (9).jpg

志愿者团队到访的第一站,就是坐拥两座汉代诸侯墓文物的章丘博物馆——危山汉墓数量庞大的车马兵俑威仪赫赫,洛庄汉墓数十件双音编钟、百余件编磬、罕见的錞于等古乐器琳琅满目,这些两千年前遵循“事死如事生”理念的陪葬物品无不彰显汉代齐鲁之地的繁盛景象。

640 (8).jpg

640 (7).jpg


(二)山东省博物馆——纵览海岱历史


640 (5).jpg

在山东博物馆,志愿者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刚刚揭幕的最新展览“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展”。这个占地5000平方米、横跨5个展厅的展览全面立体地展示了山东六十多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多年文明史、三千年齐鲁文化史、一百年奋斗史,令志愿者们在短短一日参观里徜徉于万年时空长河之中。

640 (4).jpg


(三)齐文化博物院——遇上似曾相识的国宝 


640 (3).jpg

在齐文化博物院的参观内容包含了齐文化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两家展馆。齐文化博物馆内的“国宝”牺尊与河北博物院展出的错金铜牺尊形似、神似、年代及工艺均相似,引起了志愿者们的极大兴趣;“小而美”的足球博物馆利用千余件展品梳理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开辟了志愿者们新的知识领域。

640 (2).jpg


(四)青州博物馆——在举世闻名的“青州微笑”中流连忘返 


640 (1).jpg

在青州博物馆展出的石刻造像拥有着雍容华美的贴金彩绘和立体自然的雕刻细节,最与众不同的是那抹亲切从容的“青州微笑”,是1400年前战事连绵的岁月中苦难人民的精神寄托。志愿者们还在参观中横向对比总结出了青州石灰石造像与河北曲阳白石造像的不同特点,收获颇丰。




二、恳谈交流,学习冀鲁两地志愿者畅叙工作经验


参观的同时,志愿者代表还同山东博物馆与青州博物馆的志愿者们进行了工作经验的座谈交流。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大家同为胸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志愿者,交流起来畅抒胸意,毫不拘谨。


640.jpg


在山东博物馆,座谈围绕“创新”和“提升”主题来展开,具体在志愿服务团队构建、日常规范管理、讲解知识提升、服务对象选择、服务模式创新,以及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团队管理效率、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青州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对刚刚组件的青州博物馆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交流,详细地介绍了关于“团队体系、团队招募、团队管理、团队发展”的工作经验,体现了“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640 (6).jpg

泱泱齐风,悠悠鲁韵。四日行程短暂而充实,志愿者们收获了更多的文博知识和工作经验,也充分感受到了齐鲁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创新力。在未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们也将运用这一次难忘的学习之旅所得,更好地提升服务,更多地向观众传递历史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篇:志愿服务到基层 文化滋养润心田——河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走进东风西路小学和平山县下口镇
下一篇:赏铜镜之美 品诗词韵味——河北博物院开展“镜·韵 汉服诗会”六一儿童节特别活动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