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开幕

8月29日,“照见天地心——中国书房的意与象”展览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以中国书房的意涵与物象为主题,旨在探讨和阐释中国书房的文化内核以及如何赋予“书房”这一意象以时代精神的问题。以回望古代,关怀当下,启发“当代如何走进传统,传统如何启迪当代”等思考,以展览形式涵养我们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

展览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委怀琴书”,分星空、五经萃室、图书、文房四宝、文人赏器五个空间,以五经萃室和五经图书为核心,突出书房不仅仅是一个看书、写作、藏书的空间,也是一种情怀和传承。星空部分,将天上的壁星和地上的鲁壁联系起来,仰望星空,拓展对书房文脉的思考和对书房空间的想象。展出的文房四宝,突出它与文人之间所形成的一种生态依赖关系,让人想到它们融为一体时所创造的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书法和绘画艺术。赏器部分,注重展示能体现天地大道的器物,如玉琮、青铜、五大宋瓷名窑等。


朱致远制琴


成份文具-绘图器


红雕漆杆笔



第二单元主题为“正谊明道”,主要展示的是家国情怀,突出书房的人文精神。在古代,读书的目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单元也分为修身养性、家国情怀和仰观宇宙三个空间。家国情怀部分,展示有南宋文天祥的宏斋帖卷、明代徐渭书“昼锦堂记”、陈淳书“岳阳楼记”等书法作品,突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另外还有两件重器,一是大宝箴挂屏,二是虢叔旅钟,体现士人身处庙堂之上,要崇尚品德,坚守正义,以天下为己任,还要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兼顾天下共达于善的家国情怀。


宋拓泉州本淳化阁帖册


唐寅双鑑行窝图


第三单元主题为“结契霜雪”,分三友同德和雅集唱和两个空间。松竹梅既是书房的象征,又是文人的象征,既是抽象的,又是具象的,它已经成为书房的一个符号了。雅集是书房的一个延伸,通过展示宋代米芾行书兰亭序跋赞卷、元人杨维桢的诗帖册页、明人的西园雅集图卷、沈时的兰亭修禊图卷,以及羽觞,兰亭八柱等,突出书房的另一种功能,即人与天地的交流。

展览第三单元入口,以还原“香雪”书房意境为初衷而设计的沉浸式体验展示,成为公众了解紫禁城原状空间的新方式。“香雪”是养性殿西暖阁的一间书房,由乾隆皇帝亲自参与营造,仿养心殿梅坞而建,以白石依墙堆砌出山景,表达了“仰观香雪海,坐觉太虚宽”的精神意趣。展览引入裸眼3D、体感交互投影等技术,提供给观众沉浸式的空间感受。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3日。


上一篇:新时代博物馆陈列展览创新发展论坛在武汉举办
下一篇: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锐意进取 推动开创文物保护利用新局面 ——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维宇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