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河北公布定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涧磁村定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并经省政府批准。该规划包括规划文本、图纸、说明和基础材料汇编等内容,是做好涧磁村定窑遗址保护、管理和利用的基础规划。

涧磁村定窑遗址,是1988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窑址位于曲阳县涧磁村、燕川村一带,总面积达10余平方公里。历史上,定窑烧瓷长达六七百年,是我国著名的白瓷窑系代表,其器形、纹饰及覆烧技法对各地瓷窑影响较大。其产品远销海外,在瓷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中国制瓷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定窑窑址调查和发掘工作逐渐展开。故宫博物院先后两次派人对定窑遗址进行实地复查,确认曲阳县涧磁村为定窑窑址所在地。

1960年至1962年,原河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对涧磁村的地理位置、环境与自然条件以及窑址分布范围和文化层堆积情况进行了调查,并试掘420平方米。1985年至1987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再次对定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此次发掘近2000平方米,出土了大量瓷器和窑具。此后又进行了一些小规模清理和调查。2009年底至2010年初,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曲阳县定窑遗址文物保管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定窑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考古发掘。出土了丰富的遗迹和遗物,取得了丰硕成果,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悉,该《总体规划》将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及合理利用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保护涧磁村定窑遗址文物本体及环境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习近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