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五省区“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活动从西安出发


  
5月27日,由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五省区考古院(所)共同组织的“2014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活动从唐王朝都城皇宫大明宫遗址公园出发,途经甘肃、青海、四川向吐蕃王朝首都逻些(拉萨)行进。这是我国多省区合作组织专业人员首次对唐蕃古道进行综合性考古探险活动。

  “唐蕃古道”即唐蕃驿道,是公元7世纪~9世纪中原唐王朝与青藏高原吐蕃王朝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从唐蕃使者往来见于《旧唐书》《新唐书》《唐会要》《册府元龟》等史籍记载就多达200余次;除出使活动外,发生在这条道路上的贸易往来、宗教传播、军事冲突亦甚为频繁;唐蕃古道也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中原王朝与尼泊尔、印度的重要桥梁。
  这次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活动的具体线路是,从西安(长安)出发途经兴平(马嵬驿)—陇县(陇州)—天水(秦州)—陇西(渭州)—临洮(临州)—兰州(兰州)—民和(龙支)—乐都(鄯州)—西宁(鄯城)—湟中(临蕃城)—湟源(赤岭)—共和(大非川)—都兰—称多—玉树—石渠—德格—江达—昌都—察雅—芒康—左贡—林芝—工布江达,6月17日到达拉萨(逻些),历时22天。
  结合文献记载和目前的考古发现,专家们认为唐蕃古道在空间范围上涉及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五省区。陕西段由西安至陇县,是唐番古道的起始部分;甘肃段由天水至兰州再至临夏,大体与丝绸之路在该区域的线路重合;青海段由民和经西宁至玉树或玉树以西,唐蕃古道在青海境内线路长、支线多、遗迹丰富;青海南线由玉树经四川石渠、德格进入西藏江达。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援藏考古工作专家、活动总负责人张建林介绍,参加探险的人员包括特邀考察专家、各省考察专家、中央电视台记者和网上招募志愿者共28人,他们来自不同的研究机构、高校和汉、藏、回、土等不同民族。这次活动将探险与考古业务相结合,将利用实地调查、航空遥感、影像记录等多种手段进行历史、考古、绘画、宗教、交通、人类学等多学科调查。
  张建林表示,目前已经进行的丝绸之路申遗和陕西“秦直道”、四川“米仓道”、川滇“五尺道”、川藏滇“茶马古道”、川西“民族走廊”等古代交通线路考察研究活动和30年来陕西援藏考古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为这次顺利完成唐蕃古道考古探险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中国文物报特约通讯员  庞博)

上一篇:李克强:文化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道德力量
下一篇: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大名府故城保护规划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