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国家文物局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1207279921.jpg

12月6日,国家文物局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签署合作协议。

李群感谢清华大学为国家文物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指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双方合作更加持续稳定、更加务实全面的有力举措,具有重要意义。李群强调了三个重点合作方向:共同强化文物科技创新,推进文物领域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培养文物建筑、文物保护和工程技术等领域急需人才,合力突破文物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瓶颈;加强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力量,共同推进建筑学、土木工程在建筑遗产保护中的融合应用,合力构建中国特色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强化清华大学校园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推进校属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夯实文物安全责任,坚持“保护第一”,让校园文物“真正活起来”,合力建设文物保护研究利用示范高地。

陈旭感谢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清华大学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有着悠久的学科传统,在建筑遗产保护、出土文献保护、文物保护技术、文化遗产数字化等领域形成了一支跨学科、高水平团队,涵盖多个院系单位。期待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与国家文物局加强全方位合作,联合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的学科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理论研究,开展高层次文物保护人才培养,探索高校博物馆发展新模式,全方位服务国家文物保护战略。

李群一行拜访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院士,并实地调研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科学博物馆(筹)、出土文献中心,了解建筑遗产保护、校属博物馆发展、出土文献保护研究等情况。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负责人、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李 瑞;供图:清华大学)

(国家文物局)

上一篇:山西省文物局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北京市文物局深入学习研讨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