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把年轻生命活成一束光——记全国文物系统劳动模范、周逸群烈士陈列馆讲解员赵春莉

20220801723536.jpg

“传承红色基因,我永远在路上。”赵春莉说。

7月2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对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进行表彰,贵州省铜仁市周逸群烈士陈列馆讲解员赵春莉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2207290945545383694.jpg

1997年,赵春莉从家乡辽宁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打工。当青春遇见深圳,有的人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而赵春莉被一名深圳歌手“好人丛飞”的事迹而深深感动,走上了“志愿者”之路。

“2006年9月,我来到了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支教。在支教期间,兼管学校的图书室。”赵春莉记得,她是在一本1987出版的《中国工农红军史略》一书中,看到了红军长征时的壮举,被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的故事吸引。

了解更多红军长征的历史占满了赵春莉的课余时间。

“我一边搜集资料,一边实地走近红色遗迹。原来石阡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红军长征两次经过这里。在石阡众多红色故事中,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的故事深深震撼着我,也深深鼓舞着我。”经过几年的学习,在石阡红色文化的滋养下,在石阡厚重底蕴的熏陶下,赵春莉成了这座小城的“代言人”。

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是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石阡县龙塘镇,地形十分险要,黑滩河环山而过,四周悬崖峭壁。

1934年10月,作为红军长征先遣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在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下突破敌军设下的石阡封锁线,寻找贺龙率领的红三军。为了掩护红六军团主力,由红18师52团负责断后,队伍遭遇湘、黔敌军和地方民团的阻击,为了拖住敌军,将敌人引向困牛山,面对敌众我寡的不利处境,加上难以辨别民团和百姓,且战且退,一直被逼退到黑滩河虎井沟的悬崖边。在与敌几次肉搏之后,战斗到最后的100多名红军战士,“宁死不伤百姓,宁死不当俘虏”,选择了跳崖突围。

悬崖铭赤胆,山河镌忠心。 

“88年过去了,困牛山的山谷间依旧回荡着那百余名年轻的红军战士当初无悔的选择:如果党需要,请让我继续坚守崖边的阵地,把生的希望留给百姓,心之所向,虽九死其犹未悔;如果党需要,请把我埋在这遥远的山岗,将我的身躯化作一道无形的屏障,往来的战友会为我高唱凯歌……”

困牛山红军英烈跳崖突围的壮举已经过去了88年,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却在新时代被更多的人学习传诵。

“每讲一次困牛山百余名红军跳崖突围的壮举,都让我对革命先烈由衷起敬、潸然泪下。我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赵春莉说。

最令赵春莉难忘的是2016年,任弼时之女任远芳等红军后人来到石阡。分别时他们拍着她的肩头说,小赵,我们重走父辈们的长征路,可能只这一次了,你在当地要多去讲讲这段历史,不要让后辈们忘了啊。“就是这份殷殷嘱托,让我更加执着于对革命精神的宣讲传承。”

在赵春莉记忆里,早些年去困牛山的路况很差,从县城过去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遇到雨天,路面泥泞,人就要下车走过去。有时候回城要先搭摩托车到龙塘镇上,再搭班车回县城。多少回看着车窗外的“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感慨着:这就是我的新长征之路啊!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

十几年来,赵春莉义务讲解甘溪英雄纪念碑,红军长征经石阡陈列馆,红二、红六军团总指挥部旧址,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等红色故事近千场次。

如今,贵州、石阡,已经成为赵春莉的第二故乡。

“是红色故事所带给我的精神食粮,触及心灵,融入血液,为之沸腾。英烈们在信仰的支撑下,把年轻而有限的生命活成了一束光!”赵春莉说,“我所能做的,就是讲好革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青春的生命也活成一束光!”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满怀信心再出发 勠力同心向未来——全国文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上)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