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博新闻 > 详情

全国各地博物馆5·18异彩纷呈


  北京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山东青岛市民刘吉林、北京市民潘亦辉专程来到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主会场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现场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日本占领青岛期间设立纺织厂进行经济侵略的档案和日本宣扬军国主义的徽章等13件(套)文物。(吴娟)

  河北

  隆化民族博物馆将流动展览“壁挂式科技展”送至兴隆县博物馆展出;举办文博讲座,并做街头宣传,散发宣传资料;利用电子屏宣传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口号;利用“隆化民族博物馆阅报栏”张贴《中国文物报》5.18专刊。(霍广平)

  辽宁

  5月18日,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魏鹏)

  河南

  5月18日,河南省文物局表彰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免费开放博物馆评选活动入选单位,河南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等22家博物馆、纪念馆获评为优秀免费开放博物馆。同日,公布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河南博物院“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展”等10个陈列展览获评为优秀陈列展览。

  河南博物院在广场举办志愿者十周年纪念图片展和“华夏文明之源”图片展,并开展博物馆文化进校园、“历史教室”、公益讲座、网络宣传等系列活动。5月25日之前,举行“第四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豫文)

  郑州博物馆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推出了“创世王都”图片展及国际博物馆日宣传版面,组织了志愿者义务讲解活动。由在校小学生进行集体排练的文博小剧场“鼎鼎奇遇记”首次公开演出。组织专家为市民义务鉴定各类收藏品。与百度百科、郑州高校社团及社会各界观众多方合作互动,组织并引导观众对郑州博物馆百科数字博物馆二维码进行扫描。(汪培梓 黄亮亮)

  四川

  5月18日,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制作了5000份有关国际博物馆日和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内容的宣传资料,在陈列馆广场向游客发放。鉴于陈列馆闭馆改陈的特殊情况,在陈列馆展研中心举办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图片展。(任非)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举办了“红色记忆——川陕苏区革命遗址、旧址图片展”。(谯利 李芝兰)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流动博物馆”来到禹里乡,为乡亲们发放民俗博物馆及文物保护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小学为学校师生介绍了有关博物馆的知识。(川文)

  重庆

  在巫山县举办的“第五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仪式上,县领导向巫山博物馆颁发“重庆市科普基地”牌匾。巫山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汉砖、百寿砖拓片;举办“巫山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图片展”;举办“马年说马”图片展;举办巫山第一届书画艺术展,巫山画院邀请著名画家在集仙广场现场作画。(唐探峰)

  贵州

  隆里古城生态博物馆举办馆藏文物展、文物鉴定、知识讲座、发放文博知识资料等活动,并向群众发放《文物保护法》、文博知识要点等宣传资料。(隆博)

  西藏

  西藏博物馆推出“国民政府赴藏女专使刘曼卿文献史料展”。举办馆藏文物十大精品专题讲座并开展西藏博物馆“观众最喜爱的文物”评选。在馆外设有宣传点,重点宣传西藏博物馆文物藏品情况、《文物法》、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等。“妙相梵容西藏博物馆馆藏佛像专题馆”对外开放。设立西博书屋发挥博物馆服务功能作用。(藏博)

  陕西

  秦陵博物院首次推出“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与香港弘立书院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国际成员学校)举行签约仪式和优秀志愿者表彰仪式;组织“博物馆之友”参加“秦晋之好,院友同行——博物馆之友参观秦陵博物院及三晋展”座谈参观活动;参加陕西省文物局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的“欢乐博物馆文化教育体验活动”,开展“穿越秦帝国——走进兵马俑、小小秦工匠——我为始皇添兵力”、马年“话”马、“我是小小文物修复师”等博物馆文化教育体验活动。还为观众举办多种专题讲座并举办两期“秦文化大讲堂”,分别是“秦始皇陵园最新考古发现与研究”和“秦国官制及新发现职官研究综述”。(特约通讯员庞博)

  为配合国际博物馆日纪念活动,“秦封泥特展”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开展。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定成、陕西省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马师雄等出席开展仪式。(陈思思)

  甘肃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甘肃省博物馆亲子快乐营系列活动”自3月8日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参与。活动共设彩陶DIY、简牍DIY、考古发掘和恐龙拼图四个主题项目和一个赛事项目,让青少年儿童在博物馆快乐学习,在活动中体验亲情,在交流中学习知识。(甘博)

  宁夏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局、扬州市文物局主办的《清风雅韵——扬州博物馆藏清代扇面展》在宁夏博物馆展出。(宁博)

  青海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青海省文物管理局)统筹组织,各文博单位积极联动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5月18日,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厅长曹萍出席了青海省宣传活动主场。9家文博单位在西宁市新宁广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场宣传活动,通过博物馆义务讲解、免费文物鉴定、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知识咨询、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展板展示、悬挂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青海省博物馆等文博系统内国有博物馆开展义务讲解、免费鉴定活动。青海民俗博物馆实行免费参观。青海省柳湾彩陶博物馆,现场摆放了部分彩陶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咨询。部分未完全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文博单位在活动期间实行免费参观或其他形式的优惠措施。全省其他各级博物馆分别在当地举行了国际博物馆日分会场宣传活动。(特约通讯员魏艳丽)

  新疆

  由新疆博物馆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国内13家文博单位,汇集丝绸之路上出土的近百件与马有关的精品文物,生动讲述了马与人类在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密切关系,和丰富多彩的马文化艺术魅力。(赵德文)

  呼图壁县博物馆举办“我爱家乡,我爱博物馆”征文活动,并颁发获奖证书。举办呼图壁县本土考古成就展,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高莉)


上一篇:博物馆女馆长联谊会在北京成立
下一篇:李克强:文化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道德力量

相关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北博物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4 Hebeimuseum ALL RIGHTS

冀ICP备11019299号-2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429号

院址:河北省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

咨询电话:(0311)966518